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决不能让朋友圈成为法外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5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近期广东汕头遭受强降水,一名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淹了不错,……”等贬低、侮辱言论,被处以行政拘留。(2018年09月11日中国新闻网)

  8月31日以来,广东汕头遭受强降水。天降灾祸,这本是当地民众的不幸。当地社会各界全力投入抗灾救灾,中华民族是一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尽管不可能到现场去帮助救灾,但起码对那里的民众应该有一份同情心,给予精神上给予支持。然而,千里之外,安徽一名网民却幸灾乐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淹了不错,……”等贬低、侮辱言论,引起网友谴责、愤慨。接到当地警方通报后,安徽灵璧县灵城派出所迅速将该网民刘某传唤到案,对其处以行政拘留。这里,我们必须对正义的网民和严肃处理此事的灵璧警方点赞。

  因朋友圈内发“淹了不错,……”等贬低、侮辱言论而被行政拘留,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侮辱案件,也告诉世人,公民个人不可被侮辱,对社会群体的侮辱也决不允许。无独有偶的是,9月10的江苏警网也发布了一则通报:网友举报,9月4日下午,一网民在“扬州滴滴快车总群”QQ群内扬言称,准备开滴滴车杀100人,让滴滴也停运。经查,该网民系个体工商户,业余时间从事“滴滴快车”营运活动,因对滴滴公司不满而发布了上述言论,并无具体实施计划,但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然给予了这位网民行政拘留的处罚。

  上述两案例发人深省,尽管只是网民说说嘴、泄泄气而已,但法律却是严肃的。发不负责任言论的网民也当意识到,在互联网世界的今天,你的每一句不当言论,都可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造成社会的恐慌,造成对他人的伤害,这几年,这方面的案例数不胜数,如近期的女医生、女教师不堪网络侮辱而自杀案件,后果十分严重。所以,警方一再提醒,一桩桩案件也用事实也告诉我们,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对侮辱伤害他人、恶意扬言制造恐慌情绪,以及其他侮辱英烈、损害国家形象、伤害公众感情的一切网络言论,公安机关必将依法处理。

  但现在有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是,因为网信、公安机关等屡屡开展“净网行动”,一些网民发布不良网络信息的空间被压缩,不是那么大胆了。然而,很多人却把微信、QQ朋友圈当作了“避风港”和肆意妄为的天地,在这里无所不谈,大肆发布社会负面信息,发泄对社会的不满,以为朋友圈只是一个有着特殊关系的小群体,胡言乱语几句也无妨。但怀有这种心理的网民你错了,朋友圈也是网络,在互联网世界的今天,没有可以独立的网络,你必须处处遵守国家法律,依法文明上网。

  令人欣喜的是,现在网民普遍法律意识加强,朋友圈也不是不良网民胡作非为的地方,很多网民都在积极抵制低俗、侮辱等各种违法网络言论。也愿网信、公安机关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净网行动”,绝对不能让微信朋友圈成为法外之地。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安全的网络天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