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红包”协议,岂能自己有病医他人?
http://www.scol.com.cn(2018-9-9 8:51:2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些患者总是“变着法儿”的给医生塞红包,以后别坑医生了!收红包可能让他们被开除!(2018-09-07澎湃新闻)

  黑龙江省近日发布《黑龙江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处理暂行规定》,要求患者入院后要与医院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接到医务人员上交“红包”后,医疗机构相关责任部门要依据职责将其存储到“红包”专用账户,最终红包将上缴至纪委违纪专用账户。

  患者入院为何要与医院签订不收送“红包”协议?只因,今年是黑龙江省的“红包”、回扣专项整治年,黑龙江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巡查工作,全省也将开展无“红包”医院、科室创建活动。这个理由看似也很合理,但细想之,还是让人感觉有点不对味儿,患者来医院看病,这是患者的自由和权利,医院给患者看病,救死扶伤,也是天经地义,凭什么必须让患者与医院签订不收送“红包”协议?是不是不签协议,医院就可以不给看病了呢?所以说,这个医院不收送红包的“协议”有点“奇葩”。

  医院不收送“红包”的协议,更奇葩的在于,医院将医生收“红包”问题,归罪于有些患者总是“变着法儿”给医生塞红包,是患者在“坑医生”,有可能让医生被开除,过去医生收“红包”的责任,似乎都在患者身上。这就让人更想不通了,难道是患者手中的钱多得“扎手”?真要如此的话,我们社会还存在很多贫困,很多孩子上学都困难,拿这些钱去搞点扶贫帮困的公益,做点善事,不是功德无量更好吗,何必要强送给并不缺钱的医生?

  当说,你医院搞“红包”治理,禁止医生收受红包,这一活动值得赞誉,但这绝对是你医院自家的事,为什么要与患者入院捆绑起来?你究竟是要整治医院收受“红包”的不正之风,还是要整治患者,把医生收受“红包”的错误往患者身上推?可以说,如果医院没有收受红包的问题,医生都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公正对待每一个患者,不让患者“看病难”,患者会去“变着法儿”给医生“送红包”、“坑医生”吗?

  很显然,不收送“红包”协议具有强迫性,是对患者的不尊重,更是自己有病去医别人。在此,让人不能不质疑,这个“协议”究竟有多大价值。如果医院是真心彻底治理收送“红包”的话,就应该是加强宣传,提醒患者举报医生收受“红包”问题,而不应该是强迫患者签什么协议。当说,患者到医院来看病,本身就是身心的一种痛苦,岂愿再掏自己的血汗钱“送红包”?

  事实上,今天黑龙江要求患者与医院签订不收送“红包”协议,并非创举、创新,早在前五六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就有了,但都不过是说说嘴而已,也不可能坚持下来。说到底,不收送“红包”这样奇葩的协议,医院还是废弃为好,要签就是医院与医护人员签,岂能自己有“病”去医他人,把医生收受“红包”问题再归罪于患者?身正不怕影斜,还是从医院严格制度管理,严格纪律整治,端正为患者服务的态度做起吧。这样,医院没有了收受红包的不正之风,何谈患者厚着脸皮,“变着法儿”去给医生“送红包”、“坑医生”?

  最后,医院也要懂得,患者兜里的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大风里刮来的,而是血汗换来的!所以,没有患者愿去送“红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