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返还善款让爱心“加倍”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2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前曾通过众筹平台给黑龙江大庆市五岁女孩宋馨献爱心的网友们,自9月3日开始陆续收到了一笔与当时捐款等额的退款。孩子的母亲赵瑛杰表示,女儿宋馨病情相对稳定,正在进一步接受康复性治疗。更重要的是,她终于等来了孩子受伤与舞蹈课操作不当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的司法鉴定结果,并准备开始下一步的维权。所以,她决定兑现当初承诺,全额返还近60万元的善款(据9月7日《北京青年报》)。

  五岁的女儿在上舞蹈班时遭遇不测,按照医生确诊后的推断,孩子很可能会高位截瘫且终身不能站立,在面临精神压力和“无底洞”的治疗费用下,作为母亲的赵瑛杰无奈发起了募捐筹款,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就有18284人次为孩子捐款接近60万元。然面对巨额善款,赵瑛杰的选择却是绝不靠不依赖,甚至宁愿卖房也不轻易动用善款,并承诺一旦孩子进入常规康复治疗,能够通过法律诉讼进行维权,就将全部善款原路返还。

  在一般人包括很多捐款者看来,既然善款已经捐到受捐人的账户,使用多少和如何使用只能凭“天地良心”,即便是善款没有用完,也极少存在返还给捐款人的情况。更有某些受捐对象或亲属“见钱眼开”,非但辜负了捐款人的一片爱心,更谈不上还能退还,难怪赵瑛杰的退款,在令众多捐款人感到出乎意料的同时,更敬佩赵瑛杰的处世之道,无数网友也在感动之余纷纷为这位母亲“点赞”。有捐款者甚至感叹,赵瑛杰的行为让他愿意“再次相信他人”。

  平心而论,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看到急需帮助的人能够奉献爱心已属不易,能够慷慨解囊为陌生人捐个千儿八百更能感动社会。但如果说在收到大笔捐款之后,自己完全可以自行支配摆脱困境,却还要变卖家产苦于自拔乃至把到手的捐款再送回去,这却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甚至是无法想象的。他比慷慨捐助更需要勇气和更崇高的道德修养。

  坊间有句俗话“没有人会嫌钱扎手”,有些人平时可以不贪便宜不占好处,遇到别人困难也会奉献爱心,甚至还会拾金不昧。但对于这种既不是拾也不是偷更不是抢,而是别人看到自己遇到困难慷慨捐助且完全能够合理使用的善款,没有人还会“傻”到主动退还,况且,赵瑛杰家里并不富裕,为宋馨治病已经折腾的开始着手卖房,后续康复的费用还是未知数,即使能够通过法律维权,能否维权成功或得到多少赔偿还都不确定,将这些善款用在女儿是治疗上,不但适得其所,即便是在捐款者看来,也是再应该不过。将60万善款退回,既没有必要,更不是捐款人所希望,反而还让自己承受更多的经济压力。也可以看出,赵瑛杰不但品德修养令人钦佩,体现出的不向困难低头的坚毅性格更堪称人之楷模。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善款事小,处世之道让人敬佩!”这是捐款爱心人士对赵瑛杰的评价,应当说,赵瑛杰既为所有受捐对象树立了标杆,也为社会珍惜爱心奉献和传播正确价值观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在生活的风风雨雨中都不可避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社会更不缺少愿意慷慨相助的爱心奉献,但遇到困难不低头,面对捐助不依赖,顽强拼搏不认输的坚毅处世之道,依然是最值得敬重的一个大写的“人”。赵瑛杰没有动用一分钱善款,但她不仅没有辜负社会爱心,反而把这种爱心“反射”加倍,让社会更加有爱、更加持久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