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陪伴父母当作最重要的事去做
http://www.scol.com.cn(2018-9-7 8:0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纷纷步入老年,一些甚至已是高龄老人。目前,各地区陆续出台带薪护理假,以方便子女陪护老人。不过独生子女陪护老人、为老人看病依然面临许多困境,比如人手不足、距离远,尤其是“双独”的情况,照料老人的压力更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1%的受访青年担心无法陪护父母,没时间(68.1%)和人手不足(50.7%)被认为是陪护父母的主要困难。86.8%的受访青年期待社会为年轻人陪护父母给予一定的支持。(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父母陪我们长大,但我们却很难陪渐渐老去的父母。不陪、难陪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客观的原因,但有的却是因为主观的原因,说到底,不管是个体还是社会,还没有完全做到把陪伴父母当作最重要的事去做。

  人老了,会觉得寂寞,也进入多病之秋,生了病需要儿女陪同,但儿女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儿女有自己的事要办理,儿女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有的年轻人和父母住在同一座城市,还能够照顾到,但有的年轻人和父母相隔遥远,难以做到“常回家看看”。

  父母老了,需要儿女陪伴左右。有的人为了陪父母辞职,带着父母外出旅游,这显然不是每一个人所能够做到的,这不太现实,但孝敬父母却是需要做到的,也是能够做到的。陪伴父母其实最好的孝敬。如果能够把陪伴父母当作最重要的事情去做,那么,即便是没有条件陪伴父母,也会努力创造条件去陪伴。如果是离父母近的,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不会是想着出去玩,或是去陪朋友了,是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去陪伴父母;而在陪伴父母的时候会营造出浓浓的爱的家庭氛围,而不是人在父母身边,却保持沉默,只顾着自己玩手机。如果不是和父母住在同一座城市的,遇到小长假,也是可以回去的。在平时,以前是打电话联系父母,现在则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父母在家的情况。

  人老了,对儿女的依赖性会增强,而儿女多些体贴多些陪伴,则能够减少老人的心理压力。当然,由于社会的发展以现实的复杂性,不可能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够常陪在父母身边。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夫妻两个人要照顾四个老人,老人生了病,则要悉心照顾,其艰难可想而知。显然,老人养老不能只寄望于儿女,社会性的陪伴需要跟上养老节奏。比如一些年轻人可以去当志愿者,却陪伴哪些有情感需求的老人。需要规划出一个科学的充满人性化的养老体系,比如建立电子档案通讯网络,及时了解小区老年人的情况。据了解,在日本,一些家庭的马桶上装了感应器,如果老人一天都没有去卫生间,那么子女在手机上就会收到提示。这种好办法我们是可以学的。毫无疑问,社会也要将“陪伴老人”当作最重要的去做。

  每一个人都会老,都想儿女能够常伴左右,只要大家能够做到把陪伴父母当作最重要的事去做,许多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