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预防沉迷网游的法律应尽快出台
http://www.scol.com.cn(2018-9-6 8:3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游戏防沉迷,怎么做才能有效且长效?专家建议,家长不宜向孩子灌输“玩游戏是罪恶”的观念,而应该帮助孩子提升自制力。游戏公司除了设置“一键禁玩”及“限额消费”等功能,还应该制定方案,使青少年远离不良内容。社会给予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游戏公司开发优质内容、相关部门承担监管责任,才能形成完整、有效的闭环。(9月5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如果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就将给其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不仅影响学业,生活萎靡不振,还造成了青少年近视加重,身心健康均受损。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讨、摸索、实践,对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如今已到了一个节点。全社会对预防和遏制青少年沉迷网游的共识已经达成,接下来就是如何预防,采取措施解决的问题。

  而且,预防沉迷网游的“处方”也都开出来了。就像人们达成的共识那样,游戏公司除了设置限制功能外,还应该制定方案,形成社会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游戏公司开发优质内容、相关部门承担监管责任的防控体系。遗憾的是,除了社会引导这种“务虚”措施在不断用力外,其他诸如游戏公司设置限制功能、制定方案、家长以身作则,以及监管部门承担责任等,进展缓慢,没有见到多少效果。

  而预防网友成瘾,仅靠一个方面显然不够,因此,如果综合预防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忽或遗漏,都可能无法获得预期的效果,甚至有半途而废的可能。目前,很多地方都制定了预防方案,如要求游戏公司开发优质内容,或设置限制功能,还要求家长言传身教,积极配合。但游戏公司开发优质内容的积极性何来?如果没有奖罚分明的措施,仅是口头要求,游戏公司哪有动力?事实上,要求游戏公司设置限制内容最容易做到,但前提是监管和处罚必须跟上。遗憾的是,未设限制的游戏到处都是。

  《人民日报》同日还报道了韩国对预防青少年沉迷网友的做法。为限制青少年深夜上网打游戏,“防沉迷制度”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限制措施,实施强制性和选择性防沉迷制度。2011年韩国国会通过了限制青少年深夜上网打游戏的《青少年保护法》修订案,俗称“灰姑娘法”。同年11月由女性家族部推进落实“强制熔断制度”,强制游戏发行商在晚上12时至早上6时停止向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游戏服务。

  随后的“选择熔断制度”,更加重视父母与子女共同制定合适的游戏时间,即游戏运营企业必须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有未成年会员加入游戏时,需要父母等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还对网络游戏消费额度进行限制,如增设月结费用上限,超过将被禁止游戏24小时。强制手段外还以丰富的活动帮助和鼓励“数字原生代”转移对网络、游戏等的注意力等。

  可见,作为网络游戏产业大国,韩国为防止游戏沉迷,从政府到社会,从强制措施到鼓励项目,可谓多措并举。当然,网络游戏本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它就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游戏”,就像过去的孩子玩儿的跳皮筋、打陀螺、丢手绢等一样,都属于“游戏”,只不过网游容易上瘾而已。因此,专家言称的“别灌输玩游戏是罪恶观念”有道理,但对于沉迷,就必须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而就我国目前预防沉迷网游的现状来看,共识已经达成,但推进的速度较慢,还没有走上从政府到社会,从强制措施到鼓励项目等“多措并举”之路,尤其是法律还没有制定出来。仅靠规定或政令,显然起不到制约作用,因为约束力有限。所以,预防沉迷网游的法律应尽快出台。唯有刚性的法律,才能得到遵守,也才是预防沉迷网游的正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