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霸座男”限乘所有火车震慑力大
http://www.scol.com.cn(2018-9-4 8: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记者注意到,高铁“霸座男”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按规定,他将在180天内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3日人民网)

  高铁“霸座男”被列入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在180天内将不能乘坐高铁、动车等所有火车,为自己恶劣的不文明言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种社会惩戒措施,具有强大的震慑力,必将警示有类似言行或冲动的乘客,一定要树立规则意识,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乘车秩序,否则,就有可能步其后尘,受到同样严厉的社会惩罚。

  今年8月21日,在从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的高铁G334次列车上,孙赫霸占别人座位,还对前来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后立即引发热议,他也被网友戏称为高铁“霸座男”。其或许仅是一时冲动,或只是当作一次恶作剧,不料其不文明言行在网络上持续发酵,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他还被人肉出是一名在读博士,如此高学历和表现出来的低素质及不文明行为,形成了一个巨大反差。尽管其对霸座一事感到深深悔恨和自责,并公开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道歉,但为时已晚,他必须为自己违反社会公德的不文明行为负责,最终被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限乘所有火车,可以说咎由自取,怨不得任何人。

  乘坐高铁列车出行方便、快捷,180天被限制乘坐包括高铁在内的所有火车,不仅出行不方便,还有可能增加较多的出行成本。试想,不能乘坐火车出行,要么选择乘坐飞机,票价相对较高不说,不是所有城市都能坐飞机到达;要么选择客运汽车,短途没有多大影响,要是长途的话,乘坐时间长,中途还有可能需要转车,十分不方便,旅途中也会让人感到精疲力竭。笔者认为,高铁“霸座男”违反社会公德和扰乱乘车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如果仅仅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对其没有什么“痛感”,但限乘所有火车的社会惩戒,将对其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震慑力相对较大。乘客为了避免进入“黑名单”,就必须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

  现实生活中,一些违反社会公德、扰乱公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当法律制裁“缺席”,或警告、罚款等处罚很难起到震慑作用时,有关部门就应该利用社会惩罚措施,对其进行必要的约束,从而起到惩戒和警示教育的作用,高铁“霸座男”被限乘所有火车,就是一个鲜活的典型例子。维护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人人有责,但愿高铁“霸座男”的深刻教训作为一面镜子,以镜为鉴能警醒一部分有类似行为或冲动的乘客,尽快改正自身的缺点,努力提高文明素质,争做一名维护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文明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