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根头发引发的诉讼”具有样板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9-4 7:5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知乎上流传的一篇关于“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这个问题的回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将餐馆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一千”并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被不少人评价为“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据9月3日《北京青年报》)。  

  一般人到餐馆吃饭,如果发现饭菜中混入一根头发,最多也不过是发发牢骚抱怨一下,绝不会较真到“对簿公堂”的程度,更会认为因一根头发向餐馆维权有些太“小气”。然报道中的小海在吃到牛肉面中一根头发,在于餐馆“讨要说法”又遭服务员“怒怼”之后,一气之下真的把涉事餐馆告上法庭,在两轮调解不让步之后,知名连锁餐馆终于“认怂”,老老实实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满足了小海“退一赔千”的诉讼请求。  

  据办案法官介绍,尽管这起案件没有经过审理判决,只是调解达成的结果,但如果就事实和证据情况以及法律依据来看,判决的结果也不会出现意外。这也意味着即使通过法庭判决,餐馆同样需要对小海做出“退一赔一千”。只是考虑到判决会影响企业今后的声誉,餐馆最后才主动接受了调解。而小海能够“胜诉”的关键,除了依法维权意识较强之外,更在于对证据的采集保存比较仔细用心。  

  坊间有句老话“捉奸捉双,擒贼拿脏”,这说明证据对于打官司的至关重要,司法界更把证据视为“诉讼的灵魂”,小海在发现牛肉面中的头发之后,原本只是想让服务员给出一个解释并表示道歉,谁知服务员的态度十分嚣张,非但只同意给小海“换一碗”,还告诉小海牛肉面里有头发“很正常”。气不过的小海在消协调解让餐馆“退一赔三”仍被拒绝之后,这才将就餐小票、现场视频等所有证据收集完整。在没有聘请律师的情况下,仅通过法院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就在自助立案区顺利走完了立案程序。  

  由此可见,依法维权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如果证据扎实完整,甚至不需要聘请律师代理诉讼。据办案法官表示,类似小海这样的诉讼,不仅可以通过简易诉讼程序快速自助立案,还可以通过“移动微法庭”现场立案、网上立案甚至邮寄立案。耗费的时间短费用也更低廉。报道显示,小海的全部诉讼费用仅25元。不但切实依法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为众多消费维权提供了借鉴参考的“样本”。  

  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犯之后,只要损失或后果不算严重,依法维权的主动性并不太强,除了不愿和商家“撕破脸”之外,更顾虑维权成本的高企,尤其是时间上耗不起。而“一根头发引发的诉讼案”,在为消费维权提供可参考的“样本”之余,可想而知,更为广大消费者积极主动依法维权增添了“驱动力”,也让某些意欲侵害消费者权利而获取利益的商家感到顾客的不可欺,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市场生态的一项“优化”。  

  “一根头发引发的诉讼案”,其积极意义在于,在现代法治市场经济环境下,只要具备和提升法律与证据意识,无论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程度的大小,依法维权都是最理性、最明智,也是最经济、最有效,能获得最大赔偿的选项。该案例还澄清了久存于消费者心中对依法维权的成本误解,既没有打不起的官司,更没有维不起的权;消法原本就明确规定向消费者“倾斜”,勇于依法维护自己的消费权利,坑蒙欺诈消费者的无良商家注定会越来越少。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