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根头发赔千元”是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http://www.scol.com.cn(2018-9-4 7:4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知乎上流传的一篇关于“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这个问题的回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将餐馆告上法庭并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被不少人评价为“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日前,参与审理此案的浙江宁波市海曙区法院水法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独家还原了案件始末,并支招“如何正确维权”。(9月3日《北京青年报》)

  别说在饭店,就是在家里吃饭,也会偶然吃到头发,这样的经历恐怕每个人都有过。虽然面馆在做牛肉面的过程中,肯定不愿意把头发掺进去,但又谁能保证做到呢?因此,在饭店吃牛肉面吃出一根头发,只要不是饭店“有意而为”,就可能得到客人的原谅。而吃一碗牛肉面吃出一根头发就索赔一千元竟还能索赔成功,这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可思议。

  然而,错就错在这家面馆服务员态度的粗暴。当小海(化名)在宁波某面馆吃面时,发现碗中有一根比面条还要长的头发,便找来服务员询问。可那位服务员态度很嚣张,不仅没有道歉,反而说:“有根头发很正常嘛!我给你换一碗?”在小海拒绝换一碗的提议后,服务员表示:“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气不过的小海才拨打了消费者维权热线申请调解,要求“退一赔三”,但仍被面馆拒绝,无奈的小海最终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可见,小海当初并没有让面馆方面赔偿的打算面。当服务员态度变得恶劣后,他也仅是要求“退一赔三”,被面馆方面拒绝后,他才想走法律诉讼之路。试想,如果当时面馆服务员的态度稍好一点,哪怕说声“对不起”之类的话,小海都会表示谅解。也许,小海自己也曾体会到自己一时大意,做饭时把头发之类的东西掉在饭菜里吧?遗憾的是,面馆犯错后还态度蛮横,这当然令小海气愤。既然如此,那就让法律说话。

  虽然面馆方面看到事情不妙想要“服软”,提出“退一赔十”的调解要求,但小海坚持要“退一赔一千”。而小海的诉求有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就是说,小海在法律上的诉求并非没有道理,他提出的是最高要求。也许是看到官司注定要败诉,或是因为这家面馆是连锁店,不愿损害自己的名声,才最终同意了小海所提出的“退一赔一千”的要求,所以此案没有进入庭审环节。而法官的一番话很值得参考,即“第一是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第二就是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留存证据……第三是要增强自身的权利意识……”

  表面上看,这是一起面馆“吃亏”的赔偿案,可仔细分析,面馆实在是咎由自取。小海本来并没有提出过多要求,但服务员的态度一次比一次蛮横,逼得小海最终“较真”。而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可以提出“退一赔千”的要求。虽然该案并没有进入庭审环节,仅是调解成功,却也给经营者一个警示:一定要和气生财,守法经营,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绝不可任意践踏。而对消费者来说,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如果遇到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就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一根头发赔千元”,岂不是一堂生动的法律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