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错别字”打了城市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8-9-3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黄骅一招聘会上的问题横幅引起关注,部队退役人员被错写成“部队退疫人员”,这一情况被网友拍下传播。(9月2日澎湃新闻)

  将退役写成“退疫”,一字之错,引发网友热议。虽然相关领导主动认错,但造成的影响一时难以挽回。无独有偶,就在上月被曝光的四川广元一块官方树立4行字的展板,文字错误多达4处,竟然公开摆放在大马路边上,被网友猛批为“‘4行字4处错误’是作风顽疾复发”。

  前段时间,曾“风靡网络”的“茌平县‘十不’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牌也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就连小学生也不会犯“不对滴吐痰”、“不乱人垃圾”、“不算坏公物”如此低级错误,竟然出现在官方宣传牌上,因而被网友调侃为“是让人既生气又想笑的错字宣传牌”。

  曝光的还有把“董存瑞”写成“董荐瑞”、“心存高远”写成“心存高原”、“邻里互助”写成“领里互助”等等,这些都是出现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公益展牌或宣传牌上的错别字。虽然这些错别字大多改过来了,但为啥还是屡“改”不止呢?

  按理说,部门、单位的会标、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大型展牌只要认真把关,是不该出现错别字的,但近年来频频曝光,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这绝不是工作上的小小失误,而是事关文字规范使用的大问题,更是事关“形象”的大问题。

  一方面有损部门、单位的形象。谁都知道,部门、单位的工作千头万绪,偶尔出现失误也难以避免,但在公众场合下接二连三地出现会标、展牌等文字错误,就怎么都说不过去。闹出笑话不说,还让部门、单位的形象大打折扣。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就会怀疑我们部门、单位办事的能力,就会说小事都办不好,何谈办大事?说到底还是一种作风病,非要下“药”治理一下才行。

  另一方面有损城市的形象。创建文明城市搞了这么多年,就连宣传标语、展示牌、公益广告的错别字都禁止不了,那怎么也不能高谈阔论如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再说一个有文化的城市是有品位的城市。城市的宣传标语、大型展示牌是城市的脸面。如果把城市的脸面经常被涂抹几个小“黑点”(错别字),不说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如何?至少可以说这个城市缺少文化品位或光彩的形象。

  笔者认为,莫让“错别字”打了部门、单位的“脸”,更不能打了城市的“脸”。针对“错别字”频频曝光,既要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也要追究涉事部门领导的责任;既不能只让广告商背黑锅,也不能一“改”了之。只要以此为鉴,办事讲究认真,难道这些错别字现象还会再出现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