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材料出政绩”不良作风亟待遏制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8: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作汇报、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文字材料,是党政机关推动工作、了解实情、总结经验得失的有效载体,一份好的材料对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但是,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工作材料套路化严重,“长、空、旧、虚”等现象仍较普遍。其中,在西部一个35人的小单位,竟然安排了8个人专门负责写材料,有的时候为了一个词,8个人能商量好几个小时。(9月26日《半月谈》)

  一个仅有35人的小单位,专门负责写材料的竟然有8个人,确实让人匪夷所思。笔者认为,其背后是“材料出政绩”不良作风在作祟,不仅严重浪费了人力、物力等资源,也暴露出一些党政机关单位或官员浮躁的政绩功利性,如此不良作风亟待遏制。

  毋庸置疑,撰写材料是党政机关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将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绩、调研报告等文字材料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是一种工作常态机制,安排专人来撰写材料也是工作需要。但材料如何撰写却大有讲究,有时干得好不如写得好,于是很多党政机关单位便在材料上下功夫,遣词造句追求完美,标题合辙押韵、对仗工整,一个工作的小成绩能“注水”变成了大的成就,甚至通过移花接木、加油添醋等手段虚构一些工作成绩,等等。这些充满文采、妙笔生花的工作材料,往往还能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青睐,考核、评比时被当为一个单位的政绩,甚至作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在这种“材料出政绩”的不良作风影响下,一些单位不是去认认真真做出工作成绩,而是在撰写汇报材料上力求完美、秀出“成绩”。一个35人的小单位安排8个人专门写材料,就是这种不良作风的典型例子。

  “材料出政绩”何以能盛行?究其原因,其一,上级有关部门往往只注重看材料,常常用下级单位上报的工作材料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而不进行实地调查和核实,让下级单位有空子可钻;其二,不管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出成绩,只要材料写得有特色、亮点纷呈,就等于做出了工作成绩,下级单位投上级部门“所好”,在撰写材料上大做文章,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就不足为奇了;其三,一些党政机关单位或官员存在浮躁的政绩功利性,认为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干出工作成绩,还不如撰写材料秀“成绩”来得快,于是便热衷于撰写“无懈可击”的完美材料。然而,“材料出政绩”不良作风具有不小的危害性,不仅浪费了宝贵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也对实际工作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还会耽误工作的进展,因此,这种不良作风当休矣,必须坚决抵制。

  笔者认为,遏制“材料出政绩”不良作风,一方面,上级有关部门应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成绩、官员政绩的考核和评比中,材料仅能作为参考依据,要实地调查核实,注重工作实绩,让下级单位无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上级对下级单位报送注水材料、虚假成绩等行为要进行问责,并严肃处分相关责任人,才能打消部分单位或官员的侥幸心理,不敢再用一些看上去很美的材料来糊弄上级、骗取政绩。此外,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一定要注重工作务实,并切实改进文风,撰写的工作材料应实事求是,能真实反映工作的实绩。这样,“材料出政绩”便没有了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