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猪瘟扩散背后失职病毒尤须灭杀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4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一屠宰场驻场官方兽医在巡检时发现待宰生猪有4头临床症状异常,死亡2头,立即逐级上报兽医主管部门。23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非洲猪瘟疫情。24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经实地调查溯源,发病猪是辽宁省铁岭市不法商贩使用通辽市奈曼旗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违法调入的,是典型的“隔山开证”。(9月26日 澎湃新闻)

  自今年8月3日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7个省份先后出现,引起农业农村部及公众的广泛关注。生猪业能否健康安全发展,群众能否吃上放心肉,都被非洲猪瘟的多次发生而激起一个又一个问号。当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再次发现非洲猪瘟,其流传竟是因为“隔山开证”,不免让公众出了不少冷汗。近期相关地方发生的非洲猪瘟,是否也是这一问题根源所致,必须要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

  这起发生在内蒙古的非洲猪瘟案件,是一些人通过不当手段获得检疫合格证后购入的生猪,检验检疫证做假,设卡封堵疏忽,责任压实不到位,这是内蒙古方面对疫情进入该区的责任分析。由此可以想象,辽宁奈曼旗作为疫情输出地,是否也存在类似的失职情况,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由此及彼,国内近期先后在7个省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是否也存在瘟疫病猪消杀不彻底、不规范,疫情病猪流出的可能,都需要再来一次彻底的排查。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先后多次派工作组专家分赴各相关疫区进行检查指导,督导各地严格依照国家相关疫情处理法律机制及时规范进行处理。国家高度重视,指导督导迅速到位,但仍然出现疫情扩散的现象,就证明一些工作还做得不规范,不够细致,还有众多漏洞存在,还有责任没有落实。生猪业还将受到不特定发生疫情的影响,群众还要承受着非洲猪瘟所带来的认知焦虑。

  面对不断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相关专家表示,此疫情不会在猪与人之间传播,但关于食品安全的焦虑仍然在民众中出现。面对疫情,负有监管、治理责任的机构,上至农业农村部,下至各县区、乡镇相关部门,都需要严阵以待,而不是心存侥幸,或者为了一个地区,或者为了一些人的私利,而对非洲猪瘟放任,这将会是对责任的亵渎,更是对群众健康权和猪农发展权的无视与践踏。

  几个商贩为了8000元的好处费,就将非洲猪瘟从一地又扩散到另一地,除了增加非洲猪瘟治理的成本,也加重了相关地区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成本,还增加了群众的市场焦虑,将监管之责重重踩在脚下肆意践踏。监管部门应该脸红,痛定思痛,对监管部门问责的板子应该落下,逐利的商贩应该被问责。

  非洲猪瘟的发生,有其内在规律,但是,如果严格按照疫情处置机制,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相关命令贯彻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守好每一道关口,疫情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非洲猪瘟疫情可控,但关键还是在监管不能突破底线,关键还是要“灭杀”掉一些商贩和养殖户的唯利是图之恶。每个关口都守住了,非洲猪瘟将寸步难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