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脱贫成效“填不来”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8:0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天内上报《小额信贷调研报告》,不少于1500字;两天内上报《薄弱村脱贫增收情况报告》,5方面不少于5000字;两天内上报《扶贫政策措施自查表》,8张表30个项目;4天内上报《学生普通教育阶段助学统计表》,6项内容;本周上报《农村电商扶贫情况及案例》,5000字以上……这是某东部省份基层扶贫办一周的部分填表量。

  仅一周就要上报1万多字书面材料、填11份表格,还不算固定的各类周报、月报、半年报和全年报,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内容,没有填得完的表格”。尽管国务院扶贫部门明确表示,除每年一次的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但面对着并未削减多少的材料、表格,既然不能要求村级填表,那么不少县、镇扶贫办也只能自己“出马”,既当扶贫“领导”,又做扶贫信息“统计员”。

  不可否认,填报表格、报送材料对及时掌握扶贫动态、扶贫进度有着很好的标识作用。特别是对上级单位而言,通过数据的横向纵向对比,能够更加直观了解辖区内的扶贫成效,毕竟基层那么大,纯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来掌握情况也并不现实,也过于耗费时间和精力。但表格是“死的”,只能反映出一个时间节点的扶贫数据,对于一段时期内,贫困户是否稳定脱贫、是否存在返贫隐患、是否消极“吃政策”等情形并不能精准识别,这也间接催生了今天不少地方“表格来回填、填不完,材料反复报、报不尽”的恶性循环。

  其实,扶贫是需要积极做群众工作、上门为群众服务、精准解决群众问题的,不论填不填表、报不报材料,贫困群众就在那里,迫切需要得到帮助。可以说,填再多的表、报再多的材料,都抵不上贫困群众真正实现稳定脱贫、过上高质量的生活;一张张数据再丰富、一份份材料再生动,也都远不及贫困群众反映的“面临什么困难”“能够做些什么实现脱贫”来的实在。与其花大功夫、下大力气琢磨怎么丰富表格,不如及时“刹刹车”,对既有表格、材料做个大精简,只留下该报的和必须了解的有效内容,能不填的表格坚决不填、能不报的材料坚决不报,让各级扶贫干部多在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稳定脱贫上做文章。

  当然,问题现象在下面,根子却还在上头。扶贫表格材料怎么填、填多少、以什么频率报送,往往还是由上级单位“说了算”。就某一上级部门而言,偶尔数据报多点、材料要多点似乎无伤大雅,也不会给基层带来多大的困难和负荷,但涉及扶贫领域的部门着实不少,若每个部门都哪怕希望多要一个数据,那么就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由此可见,与其各要各的数据、各填各的材料,不妨从上级单位自身做起,进一步整合扶贫力量、压缩表格,借助大数据、政务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每个重复数据坚决只报一次、一套表格适配各级部门单位、一本账本整合各项扶贫资金、一个政策文本涵盖各类扶持政策,真正做到给基层减负降压、为扶贫提质增效。同时,转变上级单位职能,将扶贫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解决基层无法攻克的难题、无法协调的矛盾上来,全面激发政策性资源的边际效益,给精准扶贫事业提供最务实、最有效、最充分的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