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因“节前综合征”而作风打折
http://www.scol.com.cn(2018-9-25 8:0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天国庆长假即将如约而至。忙碌了大半年,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或许都有一些疲怠期。通过一次长假的休整,放松身心、重整行装,有助于激发攻坚克难的信心与豪情,实现一个阶段性目标。不过,越是节前,越要防止工作作风和服务效率打折扣。党员干部在盼望着走亲访友、寄情山水的同时,也要警惕“节前综合征”,确保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效能能够一以贯之,高标准、严要求。只有让“马上办”的责任担当代替“等过节”的懒散拖延,才能切实打通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越是临近假期,越容易放松工作标准。近些年,随着改革举措的密集出台,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基层单位工作节奏快、压力大,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容易导致情绪紧张,而这种情绪在对节前的期待中会彻底地释放出来。有的将“节后再来”挂在嘴边,“庸懒散浮拖”,工作效率有所下降。有的一心计划节假日的出行安排,上班时间查线路、呼朋唤友,影响了工作作风,也损害了单位形象。还有的心情焦虑,数着日子等过节,睡眠不佳,导致上班时间精力不振等等。

  虽然临近假期,但人民群众的诉求并不会减少。恰恰相反,为提升办事效率,有的事情还需要赶在节前完成。有的群众要利用节假日顺路回乡办事,因此需要提前到工作地附近的政务机关提交材料。有的企业要赶工期,节前的工作比平时甚至更忙碌,更需要频繁地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这些诉求,如果推托说“节后再来”,或者以一种懒散的状态开展工作,就可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伤干部队伍形象,甚至灼伤有关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单位要放假,作风别放松。实践证明,越在关键的时刻,越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品行和修养。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事业进步发展才有希望,人民群众的福祉安康才有保障。正是因为节假日依然坚守岗位的交通、警察、医务等部门,人们才能安心享受难得的假日时光。因此,临近国庆假日,党员干部依然要保持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守好“责任田”、站好“服务岗”,实现作风、服务、效率的一以贯之。与此同时,各级纪检部门也要加强思想作风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作风不因“节前综合征”而打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