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介绍官职求关照”是拿权力当筹码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17:1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学生家长与老师的微信聊天截图在网上火了。截图显示,该女子报出自己、丈夫、父亲以及表姐夫的职务,“一家子都是官”,拜托老师照顾好自家小孩。媒体记者核实发现,该女子所报其家人姓名和官职基本属实。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则就此事回应称,该局正在调查。(9月21日,澎湃新闻网)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不少家长在教师节“花式求关注”,想来,自曝“全家是官”也是“求关注”的另一种“姿态”。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其实很简单,皆在“官”字上。在公众越来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的时候,任何可能引发不公平问题的现象,都可能成为“热点”话题,如果问题发生在干部身上,则更容易引起公众不满。

  不否认,倘若没有媒体曝光这一出,“全家是官”的学生在老师那里还真可能享受到“特殊待遇”。不管这种“特殊”究竟是明面上的评优、“开小灶”,还是暗地里的“偏向”,都是家长,乃至公众极为反感的。而这或许也正是戳中公众对于该事件敏感反馈的一个点。

  干部子女和普通群众子女该不该有“区别对待”,答案无需思索。从法律上讲,人人平等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任何人都不能成为“特殊存在”;从“身份”而言,干部职权是人民赋予,干部不过是人民的“勤务员”,更谈不上“高人一等”。以家长的身份拜托老师多关照自己的子女,这是人之常情,尚可理解,把全家官职加进去,事情也陡然“变味”。

  向老师介绍全家官职无疑透露出两种信号。一来示好,“全家是官”意味着“有权有势”,于是有了和老师交换条件的“筹码”,可以和老师互惠互利;二来则是示威,有权势,意味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老师升迁等,尤其是家中还有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干部,更是有了先天的制约优势。不管干部想要表达哪种信号,其本质都是想要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的另一种展现。

  规范干部用权没有完成时。当公权力从单纯的服务群众、对公办事,变为个人“身份代码”,可以直接影响干部生活,甚至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惯例”时,说明从严执纪仍任重道远。只有把权力关得更紧更严,才能让公权力行使于正常的轨道上。同时,每名干部都应自觉成为严于用权的践行者、表率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管起,带头消除“特权”滋生土壤,才能让公众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