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注入青春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形势,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能力,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西华大学正式启动。(9月19日《四川日报》)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更是网络安全事业始终不变的遵循。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大主旨,就是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广大青少年是网民生力军,网络安全直接关系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因而,“校园日”是每年国家网络安全活动周的第一个主题日。

  “维护网络安全,做文明网民,从我做起!不去营业性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约会陌生网友,不传播虚假信息;不点击非法链接,不泄漏国家秘密。时刻敲响安全上网警钟,把维护网络安全化为细小的实际行动。”启动仪式上,四位学生代表宣读了网络文明倡议书,倡议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依法上网、文明用网,加强自律,做新时代文明网民。庄严的承诺,把网络安全种植在了同学们心中。这样的场景,让人观之欣喜,听之振奋。

  网络虽然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是,键盘上任何指令的发出,都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在操纵,营造健康、文明、绿色的网络空间,是每个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青少年更没有例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正全面融入各行各业,网络安全问题也变成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等重要活动,就是要打造一场特色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的网络安全盛会,为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放大招”。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关键阶段,身心健康并未完全成熟,如果网络上集聚的都是负能量,网络环境充满“雾霾”,首当其冲危害的就是青少年,因为他们是最易受到网络空间环境左右和网络空间生态影响的“弱势群体”。把“校园日”作为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一个主题日,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少年的深切关爱,深切体现了加强学生网络素质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在网信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网络有晴朗天空,青少年才有美好未来。维护网络安全,做网络主权的坚定捍卫者、网络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网络文明的坚定践行者,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从青少年做起,不断加强学习,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辨别网络陷阱,不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谣言和信息,为维护网络安全注入青春力量。只要广大青少年有了高度的安全意识、有了文明的网络素养、有了守法的行为习惯、有了必备的防护技能,就能让全民参与之路越走越宽广,把网络安全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在网络空间赢得青少年,赢得美好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