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普天同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10:5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亿万中国农民迎来专属于自己的节日。(中新网京9月23日)

  泱泱华夏,历史悠久。从古至今,中国从来不乏节日。今天,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诞生,在众多节日中,中国农民终得属于自己的节日,可喜可贺。

  十亿人民九亿农。中国农民,是中国社会的最大群体,也是最伟大的力量。“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重视农民的利益,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今天,“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诞生是为必然,亦当华夏普天同庆,共同体会这个节日的意义。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的节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华秋实,丰收节,既是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喜悦,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人类文明发展始于农耕,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又是对中国农民的致敬。

  “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农民的节日。每个国人都当了解这个节日,了解中国农民,不说上溯祖宗三代,我们都是农民的子孙,只说今天,民以食为天,无农不安,我们的温饱靠的是农民,中国农民解决了世界上近五分之二人口的吃饭问题。所以,中国农民最伟大,丰收节是对中国农民最好的尊敬,人人都当把中国农民节当做自己的节日来过,因为,那里有我们的祖先,那里有我们的衣食父母,哪里更有我们需要的尊敬,通过这个节日,更加关注“三农”,为新农村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们不忘本。众所周知,我国不但有着悠久的农耕历史,农村、农民在推动中国历史文明发展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在我国现代革命历史上,中国革命胜利的取得靠“农村包围城市”,新中国40年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农民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巨大。所以,我国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可谓一种“根祖文化”,无论对国家发展来说,还是对每个人来说,都当不忘农村之“本”,新时代,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更当弘扬中国农民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国农民丰收节”,普天同庆。在这个美好的节日,我们不但要共享中国农民丰收的喜悦,更当学习中国农民的精神,致敬中国农民,增强一分自己为国奉献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