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安全产业要大而强、专而精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包陷阱、WiFi风险……伴随着全国首创的网络安全主题列车“安安号”在成都上线,网络安全以“接地气”的形式“开”进市民视线。(2018-09-20 四川在线)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各种活动,而一些重头活动何以落在成都?只因网络安全产业在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壤:四川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足见,成都承办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头活动,势在必得。

  作为四川全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大本营,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网络安全产业聚集力和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网络安全产业极具发展潜力。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高新区,总投资额达311.95亿元,一家又一家企业落地,也充分说明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实力,成都正成为多领域、全覆盖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聚集中心。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头活动多安排在成都。

  更可赞誉的是,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成都不负众望,成都以及四川全省都掀起了热度:两万多平方米的博览会展示面积为历届之最;成都市280个社区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科普活动;广元首个网络安全示范社区揭牌;泸州举办首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丰富多彩,热热闹闹,成都及四川全省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及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现实,对全国也都是启示:网络安全产业,作为一个新型产业,事关国家发展安全大战略,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用心做好,做到大而强、专而精。

  网络安全产业要大而强。成都及四川全省网络安全产业,经历着一个从大到强的过程。“大”是整个四川网络安全产业的显著特点,但这也仅仅是个发展基础,或说优势,要想让其充分占有市场,就必须能够产出打得出去、叫得响的产品,这就是“强”,要让整个产业成为一条能够互相链接带动的强劲链条。现在,四川已经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网络安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彰显了四川网络安全产业大而强的发展效果。

  网络安全产业要专而精。雕,琢于微;品,凝于精!网络安全产业也如此,要在“专”字上做好文章,还要在“精”字上下好功夫,力求避免对网络安全问题处理的滞后性,莫等问题出了以后才去“亡羊补牢”。现在,面对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思维也当及时要跟上来,要考虑到它的安全问题,做好前瞻性规划布局。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反诈骗实验室智慧大脑、网络安全概念车等一系列“黑科技”亮相,这表明,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已成为趋势,网络安全防护就当“被动转主动”,“由守转攻”,积极防守,要求其产业要专,产品更必须精。

  一切事业的发展,核心的当然是“人”。所以,网络安全产业要大而强、专而精,最后关键还是人,这也当是四川网络安全产业大而强、专而精的经验所在,而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赛事,吸引了全国数千支队伍、万余人,也见证了各地网络安全产业对“人”的重视,是一种好现象,网络安全产业要像成都大而强、专而精,值得期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