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要给网民配齐网络安全的“软硬件”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随着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系列活动在成都陆续揭幕,这场看似“高冷”的盛会,在成都以及全省掀起了热度:两万多平方米的博览会展示面积为历届之最;成都市280个社区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科普活动;广元首个网络安全示范社区揭牌;泸州举办首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9月20日四川在线)

  网络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网络社会早已不再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成为百姓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便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是因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则是相辅相成的,信息化是现代化的翅膀,近年来,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创新应用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移动互联网等风起云涌,都印证一个道理,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维护网络安全,迫切需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也正因如此,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一系列“黑科技”亮相: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反诈骗实验室智慧大脑、网络安全概念车、国内首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成为趋势。

  事实表明,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就必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在这个意义上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催生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有数据显示,信息安全是我省确定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四川已经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网络安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正如报道中所说的,“热闹”背后,是网络安全产业在我省得天独厚的土壤:我省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

  网络安全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四川网络安全产业从专到精,与时俱进,技术引领;从大到强,产业成链,整体布局;源头发力,核心在“人”,如此三步棋,走向“大而强”“专而精”,见证了四川在网络大省到网络强省的路上,步伐愈发稳健有力,既令人感佩,更给人启迪。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必须培育壮大网络安全产业,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不仅要在网民的头脑中装上网络安全的“防火”软件,更要让网民的手中有保证网络安全的“防火”硬件。这样,才能打牢网络安全的地基,以互联网的健康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