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过个清清爽爽的中秋节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借红色教育和党员活动之机公款旅游,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月饼、大米、购物卡、现金,接受执法相对人宴请……近日,北京延庆、西城、石景山、海淀、平谷5区区纪委区监委陆续通报了29起违纪案例,涉及西城区法制办等多个单位,共64人。(新京报9月22日)

  洁不洁,看过节。中秋节即到,北京五区64人因违规违纪,包括收受月饼、购物卡等受到纪律处分,这不仅是对北京,对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都是敲响了一次廉洁过节的警钟。北京五区,就在党中央的眼皮底下,尚存在如此违法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更何况其他地方?实际上,媒体也时常曝光着一些地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三令五申,从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到各地纪委监委网站,也都不断地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为何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的党员干部就是置若罔闻。其关键就在于“三公”思想根深蒂固,目无党纪法规,一切凭侥幸。

  “人道中秋明月好,一年今日最分明。”秋高气爽,明月清辉,花前月下,团团圆圆,中秋,一个寓意团圆安康的节日,是一个富有诗意节日,诗人曰:“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一家人,一枚圆月,几块月饼,构成了这个节日里最美好的人间情味,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公私不分明,行为不端正,岂不辜负了这份节日的美好?所以,党员干部,都应该惜爱中秋传统佳节这份清风爽意,清清爽爽过好中秋节。

  清清爽爽过好中秋节,是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本分。一心为民、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当做好,也只有这样,严于律己、公私分明,才能过出节日的美味、快乐,过出一家人的团圆。否则,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管不住自己的腿,随意接受吃请、分拿公物,等等,但“要让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否则,就会如陈毅元帅所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社会中造成不良影响,更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党纪法规绝不容忍,如此岂不也毁坏了自己及家人的节日心情?

  清清爽爽过好中秋节,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自当做好,但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绝对不可少。当然,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廉洁不容置疑,但”一粒耗子四腥了一锅汤”,个别党员干部的不廉洁,影响的却是党员干部整体和全党集体的形象,所以,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任何时候都不可少。监督,说白了就是对那些不自觉者的监督,是对党的形象和所有党员干部的负责,也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尽职尽责。

  “中秋夜,月到中秋偏皎洁。”清清爽爽过好中秋节,说到底是要心中留得一份净洁,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也是纯洁党性的要求。只有时刻意识到自己是党员、是干部,意识到人民群众的眼睛时刻在盯着自己,把中秋的清风美意装在心底,这样,才能清清爽爽,过一个团圆、幸福、和谐、美好的中秋佳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