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安全宣传周是新契机更是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7:4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9月19日新华社)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着社会生产的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交流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然而,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案件时有发生,网络色情、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明确提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这对于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大的思想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据第42次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年 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98.3%。如果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等问题解决不好,网络色情、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禁止不住,如此庞大规模的网民全都“涌”在网上,风险和后果都是很可怕的。所以,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国家利益是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就必须坚持“两手硬”。一方面,要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全面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帮助网民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和方法,激发广大网民参与网络安全治理的积极性,搭建多方参与的网络安全治理合作平台,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的能力。这是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要义所在。

  正如黄坤明指出的,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局出发采取的重要举措。我们要通过运用形式多样的传播方式,展示和推广网络安全技术,提升广大网民的风险意识和防护技能,凝聚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使网络空间更加安全、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充满活力。宣传周既是一次新契机,更是一个新起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