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守护网络安全,为网络强国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14:4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举行。9月17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了800人规模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10余名知名网络安全专家聚焦网络安全新技术、新趋势、新成果,围绕网络安全领域核心议题展开交流研讨。(9月18日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努力让每个人成为守护网络安全的卫士。迈进新时代,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网络足够安全了,人们才能放心地使用网络。网络安全了,互联网才能更好地造福人民,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互联网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如今,很多人拥有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手机网民规模7.88亿。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7.7小时。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甚至买东西、点外卖。有了互联网,人们可以过上足不出户的生活。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这一切有个前提,那就是互联网本身是安全的。

  网络安全与否影响人们的使用体验。网络安全得到保障,人们使用互联网会非常舒适、非常安心。如果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人们要担心网络攻击带来的危害,使用舒适度会下降。这些年,中国的网络安全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防范网络攻击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但要知道,网络攻防本身就是矛与盾的较量。我国防范网络攻击的技术提升了,对手国家也在提升网络攻击能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比拼的是国家的科技实力,容不得半点懈怠。

  保障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修课。今年四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体现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就要努力保障网络安全。互联网从业人员要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维护网络安全的技术和水平,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贡献力量。

  保障网络安全,核心技术非常重要。这几年,我国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高性能计算机、量子通信等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但在一些领域,核心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掌握网络安全主动权,我们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科研人员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加紧科研攻关,多出高质量的成果,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相关方面要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校、职业院校可以开设相关专业,形成网络安全人才梯队,为保障网络安全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相关方面要努力攻关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全社会也要参与到保障网络安全的洪流中,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为网络强国打牢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