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群众责无旁贷当好网络安全“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成都市春熙路红星路广场,一个富有科技感的黑色大棚吸引了来往路人的注意。当天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众体验活动“网络安全趣玩空间”在此启动。800平方米的展场内,一系列具有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项目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这场落地在繁华春熙路的活动,着重通过各种亲民体验,引导市民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2日。(2018年09月18日四川日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是工业时代还是信息时代,人们总是向往稳定、和谐、富足的生活环境。如果没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都是空谈。而要有安全感,就要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群众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从目前来看,我国有超过7亿的网民,但就多数网民而言,网络安全、知法懂法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有些人甚至根本不知道网络存有安全风险这一说。这就要求国家网信、教育、司法等部门通过更多元媒体和更广泛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让网安意识深入人心。

  连日来,成都网安宣传精彩不断,各区(市)县相关活动高潮迭起,一列全国首创的“安安号”网络安全地铁专列,更是融入熊猫、川剧等成都元素,吸引众多市民参与,成为网安周一大亮点。在一系列创新活动下,网络安全从幕后走向前台。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笔者认为,要让网安意识深入人心,就必须发挥群众的“主角”作用,让人人都成为网络安全的“防护墙”,人人都有义务及时报送和反馈最新的网络安全潜在危害,人人都应制止网络不法行为,人人都应以水滴石穿的精神护航网络安全。

  其实,从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来看,开幕式规模最大、博览会展区面积最广、高峰论坛体量最大,接“地气”的活动很多,互动体验的群众也很多,很多群众参加了“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向市民展示安全的体验和真实的威胁,集聚了很大的人气,让群众在感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加深了群众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正如成都市民唐晓敏在参加了互动体验后说的:平时很少认真关注网络安全问题,觉得很深奥,但此次活动十分通俗易懂,并不枯燥,唐晓敏在参与过程中亲身感受,在网络安全的世界,手速和眼力很重要。

  在全国,7亿多网民都要更加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网络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将网络安全意识根植人心,让群众成为护航网络安全的“主角”。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众体验活动中,一系列具有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项目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在笔者看来,公众体验活动寓教于乐,着重通过各种亲民体验,引导市民学网、懂网、用网,当好网络安全的“主角”,不仅可以活跃气氛,还让参加者在活动中受到新启发、学到网安知识。同样,网络安全公开课堂上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市民学生”在轻松休闲的氛围中学习,让听众听得懂、易接受。正如家住锦江区的李发琼说,听了课后才意识到黑客可以远程盗走磁卡信息,甚至可以以各种出其不意的方式“窥探”自己的电脑等,稍不注意就会掉进网络陷阱中,小心防范、提高警惕尤为重要。曾有网络受骗经历的市民唐云霞也深有感触到:在“互联网+”时代,应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让其渗透到市民生活中。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人民群众责无旁贷地当好主角、发挥“主角”作用,让群众知晓、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实惠,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