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众永远是网络安全的“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1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成都市春熙路红星路广场,一个富有科技感的黑色大棚吸引了来往路人的注意。当天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众体验活动“网络安全趣玩空间”在此启动。800平方米的展场内,一系列具有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项目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这场落地在繁华春熙路的活动,着重通过各种亲民体验,引导市民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9月18 日《四川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农村网民占比为26.3%,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3%。作为信息交互手段,网络已无处不在,涉及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使我们所面临的信息网络安全威胁与风险日益显现,严重威胁着国家、社会与个人的安全。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一个网民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求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

  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只有让群众在网络安全中唱“主角”,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有根本的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首届“共建网络安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的主题,到第二届“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主题,再到第三届、第四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都体现了网络安全与网民之间的紧密联系,都体现了群众是网络安全的“主角”这一导向。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仍延续前两届主题,把让群众当“主角”的“调门”调得更高、更响亮。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网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网民利益。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虽然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在主题上略有变化,但指向只有一个,就是为人民而抓好网络安全,这是宣传周活动的根本价值;标准只有一个,就是靠人民而抓好网络安全,这是宣传周活动的基本态度,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唯有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网络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网络安全上来,同网民一道系牢“安全结”,把网络安全抓实抓紧抓好,才能用一针一线、一砖一瓦,织密网络安全的“防护网”,铸造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强后盾,让更加安全健康天清气朗的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百姓、造福社会、造福国家。群众永远是网络安全的“主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