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肩负“时代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7: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专列“安安号”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乘客们在搭乘地铁“安安号”主题列车时,可观看车内标语和展板,了解到更多网络安全知识。利用地铁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得到了市民的普遍点赞,他们认为,对待威胁网络安全的问题,不应该抱有无所谓的态度,要主动告诉孩子和身边的人,不轻信、不传播,不让危险分子有机可乘。(9月17日《成都日报》)

  随着网络科技越来越发达,“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人们体验到了工作、生活的方便与快捷。然而,在网络信息分享、情感交流、游戏玩乐、物资买卖过程中,同时也面临着隐私泄密、消费欺骗等安全隐患。因此,在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中,我们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给浩瀚的网络空间筑起一道绿色、健康、安全屏障,是新时代最为紧迫、最为严肃的课题,是各级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首先,维护网络安全,监督管理不可缺位。一直以来,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网络安全,针对病毒侵袭、服务攻击、数据窃听、营销诈骗等非法行为,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目前网络空间趋于良性发展。2016月3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为促进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无论从官方行为来看,还是从民间组织来看,网络安全监管队伍在迅速壮大,不仅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管理,群众志愿参与监督也更加开放。为此,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利用好多方监管力量,牢牢把握网络风险管控主动权,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可靠、舒适放心的网络运行环境。

  其次,维护网络安全,教育引导不可缺位。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8亿大关,其中青少年网民数量比例庞大,且上升趋势明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手机网络覆盖面增大,青少年群体普遍对互联网产生了依赖性。由于青少年尚不具备成人的思维辨别能力,对网络安全认识不到位,规避网络风险意识不强,特别是在网络消费中潜在较大安全隐患。比如,不良游戏、校园网贷的产生,就给青少年网络安全敲响了警钟。故而,对青少年群体的网络安全教育迫在眉睫,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增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让网络科技带给他们惊喜与快乐,而不是困惑与烦恼。

  再次,维护网络安全,正能量传播不可缺位。如今,网络已经和人们的工作、生活融为一体,也只有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才能给人们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然而,要打造安全舒适的网络空间,又关键在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一方面,要积极做好正面舆论宣传,多讲好故事、多传播好声音、多弘扬正能量,通过正面的人和事,去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在整个网络空间形成一股涓涓清流。另一方面,维护网络安全人人皆有可为,这既是遵循法治的需要,也是坚守时代责任的需要。故而,每一位网络参与者都应以“好网民”标准来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自觉养成文明用网、诚心护网的好习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