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安全宣传必须以人为本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9:1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9月17日-23日在全国举办,本届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说起网络安全,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属于相对陌生的词汇。在一般群众的意识中,网络安全应该是国家和政府部门的事,和他们没有多大关系。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网络已经与每个人都产生了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特别是广大的年青人来说,网络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网络安全,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政府和各级网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每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内容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不管是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还是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等活动,其最终指向都离不开人这个根本,因此,网络安全宣传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宣传教育与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从鲜活的案例当中汲取教训,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自觉抵制网络负面信息以及自身网络信息安全,充分认识网络诈骗和谣言的危害性,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安全。

  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从这个层面来说,网络安全也是国家战略。但从别一方面来说,因为当前网络信息发展的普及化,网络也已经深深地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网络安全当然也会涉及到每一个人民群众。所以,加大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除了宣传好党和国家的网络安全理念,让人民群众知道网络安全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更重要的还是要使群众从网络安全宣传中掌握更多安全知识,减少和避免他们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受到伤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后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并设立了办公室,国务院也成立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这些机构的设立,大大强化了网络安全工作。对网络空间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也随之加大,使得网络空间不再成为法外之地,极大地威慑了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较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网络不法行为在近年的打击下已经越来越少,但还并未完全绝迹,加大网络安全宣传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对于出现的新型网络违法行为,还需要各级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和坚持日常不断宣传,强化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使网络安全深入民心,使网络秩序更加规范。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在更加安全的井然有序的网络空间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