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坚定走好网络安全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19:0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23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预计参与人数和举办规模将创历届新高。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成都举行。(9月14日 四川日报)

  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其目的是通过网络安全宣传,让更多群众以更直观的形式了解网络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熟悉和掌握网络安全防范方法,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一个全国性活动。此次在成都举办开幕式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是第五届。而此前的第一届开幕式于2014年11月24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第二届开幕式于2015年6月1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第三届、第四届开幕式于2016年9月19日、2017年9月16日分别在武汉、上海举办,主题均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仍延续前两届主题。连续三届同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个主题,体现了网络安全与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宣明的主题说明,抓好网络安全,仍然要走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因此,坚定走好网络安全群众路线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践行,也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

  抓好网络安全为人民。据今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战略的纵深推行,网络在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网络安全也成为一道迈不开的坎。如:小到网络电信诈骗,大到病毒木马攻击,都会给我们带来损失,甚至是带来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可以说,网络安全关系到民众、企业、政府方方面面。

  抓好网络安全靠人民。从根本上说,抓网络安全还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顺畅、便利、高效,因此,确保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络安全关键靠人,重点是培养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加快网络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的培养,打造出一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精兵强将,助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水平的提升,为强有力的网络安全提供产业支撑。依靠人民,树立全民网络安全主人翁意识,调动全民防护积极性,拉紧网络安全"防护网"。而此次在成都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是由于成都不仅是国家重要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重镇,其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也是"网络安全人才摇篮",目前,成都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成都有抓好网络安全的产业和人才基础及支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