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众满意,不必吝啬一面“锦旗”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14:1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网9月11日报道,丽水市公证处出现了感人的一幕:村民沈某主动将一面绣有“为民服务,尽心尽职”的锦旗送到丽水市莲城公证处,对公证员助理陈罗密的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应该说,群众给政府部门和干部送锦旗并不新鲜,甚至在医疗、公安,以及在一般的社会活动中,送锦旗更为普遍,一方面,体现了受益人的感激之情,另一方面,反映出另一方大德无私的奉献精神。但,就是一面再普通不过的锦旗出现在政府部门,却引发了一些网友的热议。天府评论网友“贾合祥”认为,“人民公仆”为人民办事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送锦旗倒暴露出一些部门和干部的不作为现象。或许,正是因为该群众在与干部接触的案例中,鲜有如此尽心尽职、优质高效的服务,所以才会被感动。

  的确,群众给干部送“为民服务,尽心尽职”的锦旗值得深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民服务是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与生俱来的“天职”,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岗位所在,尽心尽责是本职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才是有悖“天职”,做好本应该做好的,接送群众表扬的确有值得思考的地方。但是作为群众,我们旁人无法亲临那时那景,只能从一面充满赞誉之辞的锦旗上感受到群众对干部的感恩之心。

  群众给干部送锦旗,我们不妨从三个反面揣度原因。其一,这事对群众来说非常重要,办妥也就意味着解决了一件非常头痛的问题;其二,干部办事服务的流程超出了群众的预料,原本预计可能会很难,但结果是既快速又优质;其三,相比之下,该部门的干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是最“上乘”的,让群众体验到了别样的政务服务。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群众满意是最根本的,所以有了主动送锦旗一幕,毫无疑问,该部门、该干部必然成为学习的典型和榜样。

  现实工作中,随着群众需求的多元化,以及对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让群众满意”本身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同时,政务服务能够做到让群众心甘情愿送锦旗的程度,也并非易事,往往很多时候是采取的“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的方式才让群众有了别样的感受。所以,“让群众满意”是政务服务的最终目标,也是推进政府转型、简政放权的根本目的。送锦旗虽然反映出了一些部门和干部为民不尽心、不尽责、不尽力的现状,但也正面树立了“为民服务,尽心尽职”的先进典范,有利于改进工作、提升服务、增强质效,以满足群众不断多元和提升的服务需求。

  为民服务需要树立标杆,而这种标杆完全可以通过群众送的锦旗反应出来,这样才能给其他部门和干部敲响“为民不尽心”的警钟。与此同时,群众送锦旗,充分说明了干群关系和睦融洽,干部有心、群众有情,小锦旗背后蕴含着干部与群众之间充满人性温暖的良性互动。因此,只要群众满意,不必吝啬一面“锦旗”,可以是会意的微笑,可以是竖起大拇指的点赞,还可以是溢于言表的感谢,社会也无需过度解读。如果哪天真的到了干部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却也得不到群众丝毫肯定的时候,不是干群关系麻木僵化,就是人与人之间失去了温度的时候,岂不是更可怕、更悲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