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寿宴上无寿星”是掩耳盗铃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8: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市涪陵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走访李渡街道桂花园社区群众时,听闻社区居委会主任文永良给自己操办50岁生日宴,但蹊跷的是,寿宴上竟无“寿星”。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证明确有其事,但并未发现文永良的申报记录。“宴席当天,我害怕出事,所以自己没出面,也未阻止妻子和孩子招呼客人,以为能蒙混过关。”后来,文永良如实说明情况。(9月11日《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虽然各地严禁借婚丧喜庆、生日等大操大办。但这种大操大办之风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存在,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助长了“以礼代贿”式的权钱交易。所以,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措施加以限制。其实这位居委会主任也知道上面查得很严,所以才会出现寿宴上竟无“寿星”的情况。显然,“寿宴上无寿星”只不过是在掩耳盗铃,掩盖不了借机敛财的真真目的。文永良之所以在自己的寿宴上没有露面,说明他对中央的“八项规定”心知肚明,对“执纪越来越严”的形势也看得很透彻。但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经不住借生日敛财的诱惑,违规办了“寿宴”。说明其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只是心存侥幸,想通过“不露面”掩耳盗铃,蒙混过关。

  其实,类似的情况很多,如: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穿石乡小学原副校长曾治国为儿子办婚宴,申报19桌,却办了35桌,还借他人之手收钱;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教体局原副局长方如华为儿子办婚宴,备报18桌,而他分4次设宴32桌等等。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虽然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周密设计,文永良的寿宴“成功”举办了,但寿宴上无“寿星”反而弄巧成拙。他越是在寿宴上不露面,越说明他心虚,越说明其有问题,也成了一个笑话。这样的笑话很快会传到纪检监察部门的耳朵里,等于是不打自招。最后,违规收受的礼金也被收缴国库,本人还被查处,真是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