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应成尊师重教的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江苏媒体报道,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前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邀请全省10名优秀教师代表到省委座谈,座谈会结束后,娄勤俭和优秀教师代表在省委一楼会议室外合影,从合影上可以看到,10名优秀教师代表站在第一排,而省委书记等其他领导都站到了后面第二排。

  这张合影一发出,随即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这张有领导“出镜”的照片与一般的普通照片截然不同。按照“惯例做法”,领导干部一般会站在中间,周围是优秀教师代表;或者领导坐在第一排,第二排才是优秀教师代表。这张照片“一反常态”,老师站在第一排,领导站在后面,有网友指出:“尊师重教从省领导开始,合影时领导站后排,教师站前排,可嘉!”

  的确,教师节不应该只是“教师的节日”,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节日。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教师这个职业更有尊严、更有归宿、更有成就,让广大老师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有云:“疾学在于尊师,师尊则言行也,道论也。”指的就是,尊重老师是获取知识的重要前提。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奋力走向科教兴国的道路上,领导干部应身先表率,在尊重老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上带好头、示好范。

  娄勤俭在座谈会上指出,古往今来教师都是令人尊敬的职业,我国传统中普遍被称为“先生”的职业只有教师和医生……高看、优待教师和医生,就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对民族发展的重视,充分反映了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从这张合影不难看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让老师们站在第一排,是践行尊师重教承诺最有力的的体现。当领导干部站在教师后面成了“陪衬”之后,给人的感觉固然有对老师的尊敬之情,更有领导干部亲民近民的亲切之感。

  在教师节期间,应该说各级各部门都在以各种形式为教师致以节日问候,或举办座谈会,倾听教师对教育的意见建议;或走访慰问,解决教师的诉求难题;或刊发优秀事迹,彰显教师传道授的职业精神。但是笔者认为,礼献教师节,最厚重的礼物莫过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敬,让教师更有信心地生活和更有尊严地工作。不管哪种形式,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教师置于“前排”,让老师受到“高看”、得到“优待”,而领导干部应该主动站到“后排”,让老师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荣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