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群众来回跑”早该成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8: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日,浙江台州一位80多岁的老人身份证“过期”去银行取不出钱,来沙门派出所重办。民警发现身份证是能使用的。怕老人再跑“冤枉路”,民警给银行手写证明并留下电话称“有任何问题联系我们,别让老人来回跑”。(9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不少网友盛赞派出所的做法“很霸气”,但笔者却认为这样的回复“很温情”。不是对银行的温情,而是对办事群众的温情,这种为群众发声、替群众着想的做法,本就饱含政务服务人员对群众的理解与关怀,一句“别让老人来回跑”,更是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也是对群众信任的最好回应。

  报道中“老人”的遭遇,现实中并不鲜见,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出现不少类似现象,一些单位和部门总是以各种“奇葩”理由,让群众往返于“被证明”与“准备材料”的路上。尽管在中央大力推行简政放权之后,类似情况有所减少,但媒体仍时有问题曝光,说明个别单位和部门服务之心尚缺、敬畏之心尚弱,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

  服务群众从来没有固定的程序和模式,唯有“真心”二字最为可贵。每个单位、部门,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铭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身份,把自己摆在服务者的位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难群众所难,多一点换位思考、少一些故意为难,用真心给群众多一点温暖的提示、少一些冷言冷语的批评指责,就可以减少、乃至杜绝让群众“来回跑腿”的问题发生。

  有心才能有行,想为才能真为。服务群众不能停留于口头表态,更不能成为“一阵风”,而是要脚踏实地、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认真梳理自己单位的服务清单,重新制定更符合群众需求、更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工作流程,整改以往让群众“跑断腿”“难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基于此,“别让老人来回跑”早该成共识。任何服务窗口、服务部门都应该摒弃以往“传统”的工作模式,始终把服务群众摆在首位,相信只要“服务为民、方便为民”的观念能够进一步筑牢,“最多跑一次”能够蔚然成风,群众“办事难”终将成为过去式,“来回跑”也必将成为历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