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抓阄确定贫困户,真的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8:1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平二字,人人向往。那么,采用抓阄的方法确定贫困户,真的公平吗?

  抓阄属于博弈范畴,其基本原理是数学上的概率论。抓阄,抓到与抓不到都有一个概率问题,但每个人抓到的概率是相等的。抓阄与先后顺序无关,是随机行为,公平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

  抓阄的结果,却是运气的反映。运气好,抓阄结果如人所愿,运气不好则逆人所愿。抓阄往往回避了蕴含在问题当中的是非善恶、真假美丑、好坏优劣等应有的公平价值追求。因此,抓阄存在着“伪公平”,适用范围极其有限,不能一概采用抓阄的方法去解决所有的问题。

  具体到贫困户的确定上,国家有着严格的划分标准和评定程序。而划分标准和评定程序,才是确定贫困户的公平体现。判断一个农户是不是贫困户,只能依照国家的划分标准和评定程序,通过严格核实农户收支情况,查看生产生活条件,由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评比评议并公示上报审核后确定。

  抓阄不适合贫困户的识别和确定。用抓阄的办法确定贫困户,靠的是抓阄人的运气,而不是靠贫困户的标准去确定。采用抓阄的方法确定贫困户,不能达到精准识别的要求,根本无法保证评定的公平性。

  采用抓阄的方法确定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听天由命”,把事关贫困户的命运及脱贫攻坚的大事,做成了“一锤子买卖”,把严肃的问题简单化了。一些真正的贫困户因为“手气不佳”,从而失去了对国家扶贫政策的享受资格。而一些非贫困户却因“手气颇佳”,不该享受却享受到了扶贫的政策。采用抓阄的方法确定贫困户,导致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损害了真正的贫困户利益,让非贫困户沾了光,直接弱化扶贫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到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完成。

  抓阄确定贫困户是一种“伪公平”,是一种懒政,是不担当、乱作为。2016年7月,河南省尉氏县水坡镇横堤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步某某等7名村干部采取抓阄的方法确定“贫困户”名单并上报扶贫办,导致有15户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家庭位列其中。横堤村相关村干部制造“伪公平”,受到严肃处分,当属必然和应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