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谋事创业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col.com.cn(2018-9-7 9:2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需要挖掘某项工作先进典型的时候,有人给领导推荐了某单位,理由是该单位对此项工作的宣传造势非常给力,经常“有图有真相”地刊发新闻稿件,而且从日常报送的经验材料来看,重点突出、有条有理、成效明显。于是,领导去现场实地查看了一番,发现原来宣传的经验和实际的情况格格不入,有关负责人解释道:“这些都是我们即将实施的。”

  还没有实施,便有了各种所谓的“经验总结”“先进典型”;日常的工作按部推进,通过“宣传包装”,变成了“特色工作”;文字材料写得眉飞色舞、头头是道,实际上都是“虚张声势”。谋事创业,贵在一个“实”字,实践既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唯一路径。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就必须摒弃“光打雷不下雨”“雷声大雨点小”的虚无主义作风。

  宣传造势是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凝聚人心、团结士气,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的必然要求,但是好事不能办成坏事,不能一味地想着“好面子”“出政绩”,如果一旦宣传的成效远远超过了实际成绩,那么,往小了说是“宣传失真”,往大了说是“造假欺骗”。宣传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传声筒”,其一,宣传党和政府的重要各项决策部署;其二,宣传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动态;其三,主动接受监督质询,置身于公众监督之下。一旦“宣传失真”,也就意味着自身的工作经不起检验、经不起推敲,容易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同时,给上级提供错误信息,让“看起来很美”的工作实际上“并非那回事儿”。

  有的领导干部在办实事上缺乏好点子、好思路、好举措,但是在总结材料要求上却别有一番“心思”。对工作信息、经验材料、总结报告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完善,“小事情”被粉饰成“大成就”,“工作缺点”被装点成“工作优势”,对上汇报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总结经验只说好的,对存在困难避而不谈。众所周知,总结材料是对工作的真实再现,而非“包装工具”,如果总结材料满篇都是浮夸虚夸,那么总结材料就失去了“总结”的本质。

  谋事创业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在还没有干出成绩的时候,不要急于想着变成一个“大胖子”,面子上的光鲜无法掩盖里子内的糟粕,越是夸大政绩,越是容易被识破。不能为了彰显政绩而宣传,更不能不切实际地自吹自擂,凡事没有脚踏实地的进取姿态,都不可能铸就非凡伟大的成绩。“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捞起袖子干一干。”说必定、定必干、干必果,不能把承诺当成“说说而已”,说了就要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给群众和社会呈现最好、最真实的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