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下基层要有“店小二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8-9-6 8: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在基层摔打、历练,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是其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之一。然而,现实中少数年轻干部却把“好经”念歪了。(见9月4日《人民日报》)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践行群众路线而又不走进基层,不亲近群众又岂能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难题?所以说,党员干部要到基层去“认认门”,当一当“学生”。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下基层就是要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最终解决问题,要让每一个环节都相通,就需要党员干部具有“店小二心态”,能够躬身、能够服务、能够规矩。

  然而,在实际的下基层中却存在“官老爷心态”,有的认为自己是来锻炼的,不受约束;有的认为自己是来“镀金”的,装装样子就好;有的认为自己的“官”,到基层就是走走、看看、谈谈……这些都是心不在基层,“架子”比谁都大的“官老爷”。

  自然,这种以“官”自居的党员干部,容易把自己当成“客人”,不但不能到基层去访贫问苦,还成为了基层的“负担”,这是浪费下基层的机会,也是辜负党和政府对到基层磨砺的干部的期望。

  基层是成长的舞台,不是升职的“跳板”。党员干部下基层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要有沉得下去的决心,愿意到基层“墩墩苗”,乐于把“办公室”从“空调房”搬到“田间地头”,这样的干部才能够在基层有责任、有担当,有实绩。

  党员干部下基层要有“店小二心态”,能够对群众有感情,能够对工作有责任,能够对自己有约束,能够挽起裤腿,撸起袖子和群众一起加油干,才能够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中让自己成长、成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