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百公里三收费站,怎样改善发展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18-9-3 9:2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黑龙江省哈尔滨五常市的沿河收费站到哈尔滨的周家收费站,近百公里国道,沿途竟有3个收费站。“每次回家都多花几十元,明显违规收费为什么没人管?”违规设立的收费站加重了出行负担,当地群众多次反映无果。随着国务院督查组的介入,这个“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9月2日 新华社)

  车刚起稳就面临收费,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市不到百公里的公路竟设置了三个收费站,收居住在周边的群众叫苦不迭,也让过往的司机承受着频繁收费的压力。国务院督导组对五常市收费站的曝光和督查,能否进一步惊醒“梦中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要想富先修路,然而,路修通了,却面临着收费站频多的怪象,这不仅让司机开车不爽,油门还没踩够就又收费,还让外界产生五常市的出行环境怎么这样“雁过拔毛”?

  国务院2004年颁发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明文规定“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而五常市所涉及的九三收费站至沿河收费站间距43公里,这一设置显然违反了国务院的明文规定,属典型的违法行为。

  被曝光后,黑龙江省交通厅已经介入此事,正在整改当中。相关整改进程也必将受到广泛关注。是撤是改,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什么样的处分,已经收取的不当收益又将如何处置,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黑龙江方面给予正面且正确的回应。

  乱设收费站,表面上是收费站“多收了三五斗”的问题,背后则是如何看待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如何维护当地发展环境和秩序的问题。类似的情况,其他地方也有发生。如陕西借治理雾霾为名,对过往大货车洗车收费,但实际上只冲三五秒就收费。如甘肃对装货货车与空货车收取相同的费用,而不是按车的实际装载货物量收费,让过往司机不满。

  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对各地落实中央便民惠民措施进行明查暗访,目的就是督查各地对中央政策执行力。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地情况不一,多多少少存在违背中央要求的情况。百公里三收费站,无疑需要加大整治力度。

  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这是各地政府所追求的目标。网上网下曾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声音,虽然不一定准确,但百公里三收费的情况,确实不利于发展环境的改善,周边群众都不满意,又何谈外来投资者呢?

  优化发展环境,落实中央便民惠民措施,不是靠喊口号、挂条幅这些表面文章呈现出来的,而是通过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约束收费项目,提供更为便捷的便民措施来实现。对标这些要求,不管是百公里收费站的黑龙江五常,抑或是其他违背中央便民惠民措施的地方,都需要认认真真的查找问题,反思错误根源所在,深挖和落实责任,从源头优化整体发展环境,彻底堵塞住“雁过拔毛”的利益局限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