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不负与世界的每一次相约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3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展示,让观众饱览异国风情;覆盖多个领域的论坛活动,为听众带来智慧盛宴;气氛热烈的投资接洽会,让西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硕果。(9月26日《四川日报》)

  金秋时节,天府成都,客商云集,作为西部对外开放的重点窗口和最佳平台,西博会用“开放合作”一次次推开了西部开发开放的大门,让我们见证了这样的“数据”: 首届西博会,参会参展的国内省区市有16个,境外有17个国家和地区;而今年的西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体组团参加西博会,为历届首次;参会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超过90个,为历届之最。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开发开放等交汇叠加,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西部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最大潜力。嘉宾云集本身,就蕴藏着四川的机遇、西部的机遇、中国的机遇、世界的机遇。西博会期间,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立足西部地区资源、市场等特色优势,着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出一批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充分对接洽谈,西部十三方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这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

  西博会是世界直观、深入了解四川、了解西部的重要窗口。本届西博会“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以展会引投资、促合作、谋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发挥西博会经贸展台、合作载体和开放窗口作用,显现了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收效好等特点,让我们欣慰地看到,西博会自2000年举办至今,18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西博会播种友谊、凝聚梦想、绽放繁荣的辉煌历程,共同收获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翻开西博会的历史,都是一串串跃升的发展数据。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部地区发展亦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西部地区作为国家面向中亚、南亚和西亚的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而在西部地区依靠西博会的优势平台大步走向世界的同时,世界也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力度,通过西博会与中国西部、与四川紧紧相连,一个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中国西部、中国四川已经成为全世界目光的焦点。

  把西部“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西部“机遇”转化为跨越动力,承载着中国西部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梦想,秉承连续十七届的积淀,西博会将“不忘初心”再出发,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负与世界的每一次相约,成为与开放同行的引航符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