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开辟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3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十七届西博会整体举办情况。第十七届西博会于9月20日至24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与历届西博会相比,本届西博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服务更优,影响更广,成果更丰硕。(9月26日四川在线)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圆满闭幕,而留下的精彩仍令人回味。西博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服务更优,影响更广,成果更丰硕,使四川和西部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领域拓宽,不仅抬高了四川在西部发展的重要地位,还搭建起中国西部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西博会这个开放的窗口,令四川更耀眼、西部更光明、中国更精彩。

  本届西博会势必将载入史册,成为最精彩、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一届,因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届,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尤其令人激动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词,这是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的第一次。贺信充分肯定了西博会的重要意义,这体现了党中央对西部大开发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深切关怀,必将大大增强四川全面立体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与前几届相比,无论是参会国还是取得的成果等,都是历届之最。例如,首届西博会参会参展的国内省区市有16个,境外有17个国家和地区。而本届西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体组团参加,为历届首次;参会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超过90个。从成果看,西博会由首届仅四川与境内外客商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协议98个,总金额137.6亿元,达到了本届由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达7883亿元!

  本届西博会活动达70余项,范围和内容极其丰富,从主体活动的“一带一路”系列到主宾国系列活动等,涵盖了农业、文化、教育、科技、康养、应急、旅游、电商、物流、轨道交通、人力资源等20余个行业。此外,为提升展览展示实效,邀请境内外专业观众10万余人到展览现场,组织开展专场采购、专业对接洽谈、现场采供签约活动等70余场次。在投资促进和经贸合作活动的主体活动中,参与的企业不少都是国内外500强,含金量大,影响力空前。涉外国际性活动占50%以上,使本届西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盛会。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西博会举办到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也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业已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盛会,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盛会,也成为促进四川立体全面开放发展的盛会。而随着西部大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使四川和西部地区的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使四川等西部地区已成为开放的前沿,也意味着新机遇、新使命、新挑战。就此,西博会带来的益处效益必将更加彰显。

  看看国外政要是如何评价的,用尼泊尔副总统普恩的话说就是:“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本届西博会的活动都非常精彩,组织得也很成功。”评价朴实客观,却反映了对西博会的高度赞扬。而老挝国会副主席西赛更是直截了当:“……四川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连接西亚和欧洲重要通道。”这就直接把四川的地位抬得更高。而有294家媒体、1300名记者到会采访报,且都是国内外主流媒体,这再次证明本届西博会的影响力。

  可见,本届西博会成功而圆满,影响力继续扩大,效益继续彰显。西博会展现了四川开放的新姿态,也是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这必将有力促进四川、西部地区乃至中国的开放发展。随着办会经验的积累,相信西博会一定会在建设“一带一路”,推动中国西部发展,以及四川全面开放发展上,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不断开辟互利共赢的时代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