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让四川旅游“风景独好”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3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由四川省国资委主办、四川省旅投集团承办的“新时代四川旅游的世界机遇”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作为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聚焦四川旅游“历史、红色、民族”三大特色以及“文旅+”融合、四川旅游的国际化之路主题,邀请众多海内外行业代表、专家学者,通过五洲直播、主旨发言等方式,多维度探讨四川旅游在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之路。(9月21日四川在线)

  从本次论坛聚焦四川旅游的“三大特色”就可以看出,四川旅游具有的独特性,即“历史、红色、民族”,是四川旅游的“拿手戏”。四川的旅游资源丰富,有些甚至是“得天独厚”,像大熊猫更是“独有”。而如何让四川旅游在国际化之路上走得更远,让四川旅游在原有基础上更亮眼,“国际范儿”更足,使四川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正是本次论坛的目的。其中,既需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又需要解放思想、完善体系,总之,就是要让四川旅游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大熊猫当然是四川旅游的“主打牌”。然而,除了大熊猫,四川的其他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不仅有美丽的山水、连绵的山峦、绿色的森林和草原、厚重的历史、人文,还有闻名于世的美食。所以,借本次论坛,也是向世界展示四川旅游实力的良机,以让世人更了解 “天府之国”、宣传好巴蜀的山美、水美、人美,如此才能打开旅游全新视角,使“四川旅游”的名声叫得更响。

  而事实上,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四川旅游“风景独好”,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不仅来此看山、看水、看历史、看民族、看红色,甚至有人专门为品尝川菜美食而来!然而,还是有一一部分人对四川旅游的丰富和厚度缺乏了解。因此,只要让世人更了解四川旅游的实力和魅力,就一定会吸引他们欣然而来,这就需要加强宣传力度。每一次探讨四川旅游,都意味着把四川旅游又在众人面前展示了一次,而类似“新时代四川旅游的世界机遇”高峰论坛,就是一次这样的展示。

  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份。截止去年,有国家5A级景区10处,国家4A级景区130处,还有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民族文化、语言文化、川剧文化、茶馆文化等,打造高质量旅游的条件充足。而且,藏区全域旅游的初步成功就说明。那里的特色,一定会使更多的人向往。而且,不仅是藏文化,还有草原行,再加上大熊猫、美食,就像本次“论坛+五大洲”以连线直播的方式进行的“五线记者全球同步直播”那样,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五个年头,使“四川美景和海外美景隔空同框”。

  两轮头脑风暴、一份数据报告、千万网友围观,由此不难发现,“四川元素”早已遍布世界。CGI指数显示,外地游客关注四川景区前十名中,前两名是是包括黄龙、九寨沟在内的自然景观,后面大部分都是人文景观。而在美食方面,在近千款川菜菜式中,作为四川名片之一的火锅有着明显的优势,已然发展成为现象级爆款餐饮。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向在成都举行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致的贺词中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这就为四川的旅游指明了方向,也说明,像四川这样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大省,必须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形成立体开放的旅游新格局

  由此,以高质量发展让四川旅游“风景独好”,四川旅游就需要走在开放的前列,在四川的新开放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面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只要拓宽力度,增强合作,加大宣传,拓展客源,树立全域旅游长久观念,就一定能形成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以高质量推动四川旅游“风景独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