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令天下共欢颜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这次规模空前的西博会,不仅是西部的盛会,更是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四川日报2018-09-22)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连日来,西博会不仅热了成都,热了西部,神州大地,五洲所至,无不关注。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向西博会致贺信,他指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贺信充分肯定了西博会的作用,更赋予西博会新含义,为西博会指明了发展方向。18年来,西博会家庭成员不断增加,展览成果不断丰富,合作日益紧密,事实也说明,西博会不仅是一个在中国西部召开的国际性大会,不仅属于西部,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成为中国了解世界、对外开放,也成为世界看中国、走进中国的一扇窗口、一个平台,为中国西部的繁荣带来了机遇,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进一步敞开了大门,让世界共繁荣,令天下共欢颜。

  西博会,让西部开放进一步推进。在人们印象里,说对外开放,就是东南沿海,讲西部,就是“大开发”。本届西博会,既是西部发展成就的一次巡礼,也是西部扩大开放的一个平台。作为西博会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在西博会开幕当天举行,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而此前9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累计签约投资合作项目96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7万亿元。数据足以说明,西部已经由“大开发”成为“大开放”,走向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且有着与国内外合作、共同发展的巨大潜能。

  西博会,让东西部协同发展进一步密切。东部与西部、内陆与沿海协同发展,成为本届西博会的一个亮点,博会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策划举办了多个展览,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和发展趋势。大会还举办“央企四川行”系列活动,专门设立国有企业“一带一路”企业合作馆。西部的资源,东部的技术,相互的合作,在此得到完美体现,这些展览和活动突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使西博会超越了西部的范畴。

  西博会,让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西博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越来越重要的门户,也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来自31个省区市、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6000余家、嘉宾客商6万余人齐聚成都,其中境外嘉宾两万多名,众多外国政要、部长级官员、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出席,参会者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遍及五洲,而西博城16个展馆中,“一带一路”合作馆,几乎占据了整个展示中心的一半空间,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可见,西部已真正成为对外开放的门户,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连接点,在未来中国对外开放中,作用更加重要。

  西博会,真正成为了天下共欢颜的盛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对四川来说,作为东道主,西博会更是机遇与激励,治蜀兴川,需要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更好地发展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