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文创展彰显四川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4:2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本次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规模为历届之最,90个国家(地区)派代表团参展参会。西博会开幕首日,首次开设的四川文创展成为关注焦点。包括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峨影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以及域上和美等4家民营企业带来的巴蜀文化大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惊喜。(9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西博会是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被确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国家的重要使命。西博会的内容十分丰富,是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外交服务平台,而这些平台也当然包括文化创意在内众多产业。因此,在西博会上首次开设四川文创展,也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既是扩大西博会的规模和范围所需,也是四川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要求。

  “好的文创产品,不仅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应当是有趣好玩的”。四川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文创展上,文化企业纷纷拿出“杀手锏”,以互动体验的形式与观展市民一同分享个中乐趣,使文创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既然文创展是首次开设,就一定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其中,现场体验手作,众多高科技,就引发80、90后共鸣,也使其主动参与其中。

  24小时智能图书屋、人脸识别数秒完成借阅、不受时间所限、无需任何证件,即可实现借还书流程,这使全民阅读时代那些繁忙的城市人解锁了一种新的阅读体验。聚焦西部区域,自主开发在线图片交易平台也显得很火爆。据首次在西博会参展的《四川画报》有关负责人称,这次他们带来了自主开发的在线图片交易平台——轩视界。该平台是新华文轩旗下影像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正版影像资料库。这体现了文创展的科技含量,为西博会增色,也代表了四川文创的高水平。

  数据显示,四川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936.4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323.78亿元,2017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GDP占比预计达到4.1%,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从2012年至今,8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达到42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6.7亿元、利润总额10.6亿元。而透过这些数据,其背后是四川在文创政策的制定后,鼓励文创发展的成果,体现了上下同心协力,共建文化强省的共识。

  文创是文化的一部分,而说起文化,四川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天府之国从古至今文化灿烂,有着众多滋养后人的强大文化资源。而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已有5000余年发展历程,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如何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更多地为发展经济,惠及民生,就要靠文化自觉。而在西博会上首设文创展,就是在体现文化自觉后的具体行动之一。近年来,四川文化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初步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力推动了四川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是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国理政,展现文化自信,使华夏面貌焕然一新,成效也在四川这片沃土上展现。西博会上首次开设四川文创展,证明四川重视文创建设,正不断提振治蜀兴川的文化自信。本次文创展上,无论是图书、影视、绘画,还是以熊猫、川剧、川菜、彩灯、恐龙、杂技等为代表的四川文化产品,都给参展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深刻的记忆。这就是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着贡献。由此,西博会首设文创展彰显四川文化自信,希望这种文化自信,助力四川各项事业的腾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