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是西部加速度的最佳标志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1:0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9月21日《四川日报》)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从中国西部辐射全球,18年的磨砺,成就了今朝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为四川带来滚滚财富,不仅推动四川产业转型,也大大提高了四川的对内对外开放度。又到9月,第十七届西博会如约而至。倾城而动的盛会,万众瞩目的焦点,西博会再次把四川与世界紧紧联结在一起。“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美丽的天府大地再次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嘉宾。

  根植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世界。盛会第17次开启,这是四川的幸事,更是西部的荣耀。西博会从来就不是一省的盛会,始终担负着促进中国西部开发开放重任。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主旨演讲中所说的,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近20年来,特别是过去五年多来,西部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令人瞩目的板块,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开放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独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大潜力在西部,主攻方向也在西部。以开放促开发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经验。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带来西部地区机遇,在“一带一路”规划重点圈定的18个省份中,有10个都位于西部。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西部已经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西部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如同两只巨大的翅膀,带动中国西部与世界牵手、与世界融合。

  有多大的舞台就有多大的戏。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一年一度的西博会,不只是周期性的商贸交流、科技展示、资讯沟通与信息融合的聚会,而是在开放合作理念中的一次次深化和升华,正在走向壮大成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这体现的不仅仅是博览会本身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更体现了中国西部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大开发的中,自身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所带来的吸附效应的提升。

  18年能量的积累、眼界的拓展,让一场场意涵丰富的博览会,聚合了一切动能,成为西部加速度的最佳标志, “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及对外开放合作成为博览会上的高频词,就是最好的见证。这里既有包括看得见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也有包括看不见的观念、方法、制度等,是受之无愧的中国西部最大的开放平台,是西部地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西博会是一次漫长的征程,更是一次伟大的出发。抓住机遇,西部正构建起中国经济版图中的新增长极,谋求实现与世界各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我们有太多理由,期待这场盛宴带来的希望与赞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