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迈出担当作为的新舞步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13:5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9月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9月20日新华网)

  西博会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国家级综合性博览会,引起广泛关注也不足为奇。而在西博会开幕的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更是成为了焦点。这封信虽然很短,但内容丰富、意味深长,字里行间充满着一种美好期待,展示出一种时不我待的担当作为。

  在对外开放中新作为。在习主席贺信中三次提到开放。对西博会的地位和作用评价,习主席提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显然西博会不仅仅是西部地区的一场展会,而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舞台和载体。对于四川而言,今年的西博会更是与众不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四川首次提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之后的又一场大型国际展会,如何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开放战略,需要新的担当作为。

  对西部地区的评价,习主席提出中国西部地区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句话说西部地区包括四川在内要在互济开放格局中有所作为。在向与会嘉宾提希望时习主席提出,“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简而言之,西博会既是四川和中国西部地区乃至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新机遇,也是与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新机遇。机不可失,关键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在西部发展中新作为。西博会,顾名思义是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的国际博览会,这是专门为中国西部地区量身定制的一个国际性展会。对此习主席在贺信中也突出这个重点。习主席六次提到“西部”一词,并且对西部地区发展寄语了希望。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一方面这是向与会嘉宾做推荐,一方面也是向西部地区的省区提要求。要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先拔头筹,再立新功。西部省区要以西博会为契机,在对外开放发展中走在前列,正如西博会的主题所描述“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新时代就是要有新作为。

  在“一带一路”中新作为。在习主席贺信中三次提到“一带一路”,由此可以看出西博会与一带一路是相互相成的。西博会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通过西博会,可以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无论是中国西部省区,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要积极参与,共建共享。让“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致富之路,实现美好生活的发展之路。西博会是一个窗口,是一面镜子,重视这个重要平台,把握这个重要机遇,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新机遇,这才是西博会召开的目的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