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助力书写新时代“三大合作”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7: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9月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长足发展。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0日 新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三个"重要",既是对西博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肯定,也是对西博会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的期望,同时还是对西博会功能作用的较高定位。西博会不仅是四川的盛会、西部的盛会,更是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就是让西博会真正承载起实现"西部合作"、"东中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在助力书写新时代"三大合作"新篇上有新作为。

  "西部合作"的纽带。自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经济得到高速发展,由于西部各省区市之间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资源和产业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等等这些西部发展的共性特点,让西部的交流合作首先有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从此前共16届西博会来看,西博会不仅搭建起西部企业家交流合作服务平台,更是促进了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实现西部地区互动合作,互利共赢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由西部12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轮流担任西博会轮值主席单位,正是体现了西博会"共办、共享、共赢"理念,本届西博会由重庆担任轮值主席,既突出了川渝合作,又扩大了川渝地区与西部其他地区的合作面,加深了合作的紧密度。而本届西博会活动中的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就是加强西部深层次合作的具体体现。

  "东中西合作"的平台。本届西博会主要展示国内东中西部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而产业展示突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应急、教育、养老、农业等产业的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和发展趋势。在此次投资推介和项目招商活动中,四川内江与深圳科沃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功签约就是东西部合作的最好佐证。在本届西博会中将会陆续频曝更多的东中西合作鲜活的成功案例。西博会在促进我国东中西部合作的平台作用将越发彰显。

  "中外合作"的桥梁。本届西博会的参展国家(地区)、国家馆、确认参会的重要嘉宾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超过90个国家(地区)、逾2万名境外嘉宾,值得关注的是有逾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西博会。西博会期间,将举行 "一带一路"系列活动就达到8项。西部各方立足本地区资源、市场等特色优势,推出一批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其中,四川省推出投资合作项目2952个,投资总额43126.91亿元。西博会以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引,已被视为一个迷人的国际舞台。西博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座重要桥梁,实现了中国西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紧密相连与对接沟通和深度合作,助力了中国西部地区各省、区、市的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西博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