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贺信为西博会赋予新坐标新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7:4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9月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强调,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西部地区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9月20日新华社)

  盛世迎盛会。发轫于西部大开发之初的西博会,至今已走过18个春秋,这个吸引世界目光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扎实推进,其吸引力和影响力与时俱增,完成了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从单一到综合、从外延推动型到内生增长型的重大转变,在不断深化和升华的开放合作理念中走向壮大、走向成熟,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一次次刷新着西博会的新高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时空穿越的40年里,无数奇迹在这片神州大地上孕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发轫于西部大开发、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发展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见证了西部的变化,记载了西部的传奇。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西部省区市夺得了16年的GDP增速桂冠。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4%,高于全国增速,也高于东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贵州、西藏、云南名列全国前三。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和国家第三批自贸区的设立,西部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向南开放”“联通欧亚”成为西部众多省区市重点突破方向。而本届博览会和论坛分别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和“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开放成果”为主题,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新举措,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创互利共赢新篇章。这意味着今天的西博会,已经成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战略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扩大开放的最大潜力在西部,主攻方向也在西部,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长足发展。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过往十六届西博会,国家主席致贺信,确属罕见。这表明了西博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一枚重要棋子,这见证了西部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西博会设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而本届西博会更是不负众望续写精彩,创下了国际化程度之最:90余国家(地区)参展参会,17个国家设馆,逾6万嘉宾赴会……创下了展会品质之最:设置了两大展区、2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刷新了纪录……打开更为广阔的西部开发开放新空间。我们坚信,西博会的使命一定会越来越光荣,西部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