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借力西博会奏响开放发展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0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前,组委会发布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上届西博会至今,“西博会”这一关键词在网上被阅读超过36000亿次,而同期“中国西部”被阅读约130亿次。(9月3 日《四川日报》)

  踩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鼓点,乘着“一路一带”的东风,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大幕在9月20日徐徐拉开,全球锁定西部时间、四川时间。走过18载,西博会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从16个省市、17个国家和地区到31个省(区、市)、90余个国家和地区,西博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背后,是西部全面扩大西西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实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新征程,新跨越,西部“兄弟”再出发;新探索,新发展,世界目光再聚焦。一路走来,连续17届的西博会,其内涵从首届单调的产品展销、投资洽谈,到如今发展出近70项活动,涵盖前沿科技合作、国际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专业活动,这正是吸引全球关注的要义所在。本届西博会将吸引境内外嘉宾客商逾6万人。90个国家(地区)派代表团参展参会,已有7位外国政要(前政要)、42位外国部长级官员、13位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确认出席。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西博会已经将中国西部与世界紧密相连。

  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位于亚欧大陆东部的中国西部地区,历史悠久、山河壮美,是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很大的区域,已经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地区已经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如同两只巨大的翅膀,带动中国西部与世界牵手、与世界融合。

  从西博会看西部,发轫于西部大开发之初的西博会,是西部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始终与西部共同成长,如同一池春水,激荡出开放发展的澎湃动力。赶上西博会,就赶上了新时代快速前行的列车。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六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投资签约额超过6万亿元。其中,东道主四川收获最丰,仅第十六届西博会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签约金额6572.53亿元。这意味,始终秉承“共办、共享、共赢”办会理念的西博会,让各方来宾收获的不仅仅是信心,更有真金白银的签约成果、实实在在的发展载体。

  美丽的西部,美好的未来。今日的西博会,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西部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蜕变历程的见证。西部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最大的战略纵深和回旋余地,正一步步承担起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使命,并借此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座开放合作的桥梁,我们相信,第十七届西博会,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新的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