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金秋的西博会将再次牵动全球目光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7: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蓉城秋爽,又一次西博会“时间”临近。从成都市人民南路一路南行,距离天府广场20多公里处,一座“V”形的银色建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再过两天,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这里亮相。(9月18日《四川日报》)

  “打开窗新鲜空气才能进来。”18年,17届,西博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是西部地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六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投资签约额超过6万亿元。其中,东道主四川收获最丰,仅第十六届西博会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签约金额6572.53亿元。累累硕果,令人欣喜、催人振奋。

  又是一个金秋,又一个丰收。中国西部与世界,共赴一场开放之约。18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西博会播种友谊、凝聚梦想、绽放繁荣的辉煌历程,共同收获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西博会结出的累累硕果,向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浪潮中,一个地区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取决于这个地区能否有效地实施区域合作战略。中国西部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关键在合作,根本在发展。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西部正借助西博会这一平台,向世界汲取开放发展的澎湃动力。办好西博会,被视为西部全方位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最吸引眼球的是,从本届西博会筹备开始,组委会就提出,要把西博会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盛会,要把西博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以更大的气魄接轨世界,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预示着西部的开发开放又揭开了崭新篇章。正如报道中所说的,翻开崭新的西博会日程,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等8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将次第登场。打开正在布展的西博会展览空间,“一带一路”合作馆,突出“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意味着西博会早已超越“西部”、“中国”等前缀,全面迸射出“国际”视野的蓬勃活力。

  金秋九月,踏着新一轮西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铿锵脚步,西博会正拓展着一条新的通往世界的“丝绸之路”。人们期盼已久的第十七届西博会将如约而至,生机勃发的天府之地将再次迎来五洲四海的众多宾朋。借助西博会这一平台,共注合作之水,共启合作之门,共架合作之桥,共筑合作之台,在西部与东中部、西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金秋”里,西博会不仅属于四川,更属于西部、属于中国、属于世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