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见证着四川开放发展的脚步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7:4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开始,第十七届西博会中两项对接南亚的重要活动——2018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陆续举行。作为我省最重要的博览会之一,西博会承担着服务投资促进、深化贸易合作的历史使命。(9月18日《四川日报》)

  世界向西,西部向外。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是中国的发展潜力,也是世界的机遇。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开放的四川活力无限。根植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世界,发轫于西部大开发之初的西博会,是四川与西部十二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携手,向世界敞开的一扇窗。18年来,东道主四川,不负与世界的每一次相约。

  18年间,西部在变,西博会也在变,虽然每一届西博会的主题都有所侧重、有所变化,但开放合作的理念始终未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策源地之一的四川,始终选择与改革开放同行,建设开放经济。今年7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的必由之路。

  18年来,对外开放的节奏不慢,脚步不乱,西博会不断照见四川开放发展的脚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办好西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是着力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重要一环。本届西博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着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这意味着四川正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开拓潜力巨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也正因如此,按照“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南向的机遇,激活23亿人口的商贸新动能;东向的支撑,聚集先进生产力的资本新力量;西向、北向的拓展,构建协同开放的经济新支点。这样的理念,在本届西博会中将得到具体体现。在这个层次上说,作为四川龙头展会,本届西博会是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转折点,照见了四川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合作才能让进步持久。“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正把内陆四川推向开放前沿,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分别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9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参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参与,这样的参会规模,在西博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必将以盛会盛事赢得硕果累累的金秋。

  如此说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在即,西部四川,整装出发,开放的四川、开放的西部又将揭开崭新的篇章,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