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擦亮西博会品牌,构建开放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7: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成都市人民南路一路南行,距离天府广场20多公里处,一座“V”形的银色建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再过两天,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这里亮相。这是西博会诞生以来的第3个会场。迁移,成长,创新——从老会展到新会展,再到西博城,西博会会址变迁的背后,是不断壮大的西博会规模,更是四川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见证。根植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世界。18年来,东道主四川,不负与世界的每一次相约。(9月18日《四川日报》

  9月的蓉城秋高气爽,又一届西博会临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将迎接来八方宾客。这是四川和西部的一件大事。自首届2000年以来,历经18年的西博会不断照见四川开放发展的脚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促进了四川各项事业的发展。每届西博会不仅万商云集,而且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都热情参会,成为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外交服务平台,有力提升了四川和整个西部地区的开放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把西博会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不断构建开放新格局,是四川的新使命。在新发展理念已确定的情况下,西博会就将转变成四川向南的机遇,向东的支撑,西向、北向的拓展。西博会是四川找机遇、强支撑、深拓展的一面镜子,照见四川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坚定决心。是的,对四川而言,每一届西博会举办的日子,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场延续18年的盛会,改变了成都人也改变了四川。

  近年来,西博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搭建西部和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广阔平台,不仅促进了四川的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也使四川更有“国际范儿”。世界各地的政要、大亨、名人云集,各种签约、交流、订单、项目、论坛、展示,使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所有州市都斩获颇丰,成果显著,也使四川一次次展现着作为西部投资沃土的活力。这是四川与世界携手共赢展现出的包容开放魄力和自信。而这些又不断转化成治蜀兴川后给巴蜀人带来的更多获得感。

  西博会作为国家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被确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国家的重要使命,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影响力一届比一届深远。四川作为西部发展的“龙头”,在拓展西部新空间上起到了排头兵作用,标志着四川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时代的呼唤,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也是四川策马扬鞭直追发达省份的动力。只有借西博会的东风,构建开放新格局,发挥优势,取长补短,以创新驱动,才能使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四川“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省委对此认真贯彻落实,并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而本次西博会即将召开,与正在构建的开放新格局高度一致,必将有力推动四川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西博会是四川与世界的一场开放之约;西博会是一池春水,激荡出开放发展的澎湃动力;西博会又是一声号角,吹响了四川立体全面开放的新强音。擦亮西博会品牌,构建开放新格局,形成新态势,就必须有新作为。在省内,是要加快推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省外,就是要与外界尤其是世界紧密相连,由此才能使四川擦亮西博会品牌,构建开放新格局,使治蜀兴川不断取得新成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