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接地气”的宣讲鼓足干事创业的干劲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15: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多月来,按照省委部署,我省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讲活动,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115场(次)、直接受众4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单位)集中宣讲4.2万余场(次)、直接受众210万余人(次),同时配合其他形式,宣讲活动实现了全省范围广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2018年09月17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办公厅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省领导带头到联系市(州)和分管单位开展宣讲,并督促指导基层抓好贯彻落实。从全省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讲活动来看,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接地气,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形象展示与精神宣誓,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不竭动力,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一块干、一起苦,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营养。只有接地气的宣讲才能真正让群众易接受,也才能真正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无论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带头宣讲,还是省委宣讲团开展的115场(次)集中宣讲,都突出了接地气这一特点,让干部群众易接受、易听懂、易理解。正因如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带来的效应正不断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省委全会描绘的四川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愈加清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步伐,愈加齐整有力。

  其实,宣讲活动接地气还体现在宣讲重实效,让人乐意听、记得牢。事实证明,只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做到宣讲内容有干货,才能让人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因此,笔者认为,宣讲活动效果怎么样,关键在具体宣讲的人,关键在如何备好课。 基于此,在开展宣讲活动中,全省各宣讲团特别注意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的主要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典型说话、数字说话,运用好方言土话、乡间俚语等,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这样,聆听宣传的干部群众才更易接受,从而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距离感。正如报道称,在雅安市名山区,宣讲结合了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着重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松潘县和峨眉山市,宣讲中都提出不断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更多的金山银山;在资中县,宣讲的内容包括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

  只有宣讲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宣讲方式接地气,老百姓才喜欢听,才能让全会精神进心坎。正如德昌县王所镇响地村村支书沈发明由衷感慨:在家门口聆听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权威宣讲,提神醒脑,启发很大。从目前来看,多角度立体化的宣讲正在全省铺开。全省各地正在出实招、解难题,深入开展省委全会精神宣讲,让省委决策部署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与地方和部门的实际结合得很紧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

  在笔者看来,干事创业“接地气”,理论宣讲也需要“接地气”,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去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真切感受民生民需,只有接地气的宣讲,群众才乐于接受。为此,全省各地要持续深入推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接地气的宣讲拉近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鼓足干事创业的干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