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新川贸投委平台拓展南向开放新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3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19次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出席会议,并共同为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加坡创新中心揭牌。(2018年09月15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上的四川,是第一批与新加坡建立双边合作机制的中国内陆省份。1996年,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迄今四川与外国国家政府建立的唯一高级别经贸促进机构。而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加坡创新中心是中国内陆省市与新加坡政府合作的首个大型合作项目,是通过新川贸投委平台引进落户成都的重大项目,该中心的揭牌建设充分见证了新川双方合作友好密切、卓有成效。在笔者看来,新加坡创新中心不仅将帮助新加坡企业进驻成都高新区、促进新加坡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还将助力中国企业进入新加坡市场,进一步打通南向通道,打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市场。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提升东向、突出南向、拓展北向、推进西向、强化空中”,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五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当前,四川正在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特别是突出南向开放,打通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进一步开拓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省份之一,四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因如此,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致辞中说,四川与新加坡交往源远流长,近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会谈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巩固新川原有合作成果基础上,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共同将互利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尹力建议新川双方要更好分享合作机遇、更好推动全面合作、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更好发挥机制作用。这无疑是推动新川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必然之举。

  事实上,要推动新川双方互利、合作、共赢,就必须加强战略沟通,强化信息分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经贸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繁荣发展,借助新加坡优势,开拓东南亚和南亚等国际市场。同时,四川要热忱欢迎新加坡各界积极参与四川产业发展、国企改革、资源开发利用和基础设施建设,要鼓励支持与四川各界开展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医疗卫生、高等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四川与新加坡关系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四川要支持新方企业在本地发展,帮助解决企业困难,让企业在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继续发挥好新川贸投委平台作用,推动高层定期互访,共同制定经贸投资合作计划,定期沟通和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建立互惠共赢的常态机制。特别要把新川创新科技园,打造为深化合作的“新名片”,使之成为中新两国在中国西部合作的一个范例,推动更多国内外企业入园兴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新川贸投委成立22年来,四川与新加坡经贸往来、合作关系日益深厚,为新川经贸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新川贸投委已掌握大批新加坡拟在川投资的重点项目,涉及现代制造业,教育、金融、医疗保健服务、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开发、环境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笔者建议,四川要继续发挥好新川贸投委平台作用,以新川贸投委平台拓展南向开放新空间,扎实推进中新“南向通道”、新川创新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要以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加坡创新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新川贸投委平台作用,拓展南向开放展新空间,把新川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峰。要与新方携手努力,借助新加坡优势,开拓东南亚和南亚等国际市场,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推动四川与新加坡关系向纵深发展,拓展南向开放展新空间。

  毋庸置疑,作为新加坡企业投资首选地之一的四川,要以新川贸投委为平台,拓展南向开放新空间,拓展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