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常怀感恩之心 让川俄友好薪火相传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2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根据中央统一安排,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和“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活动。(2018年09月14日四川日报)

  中俄是山水相连、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伙伴,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谱写了许多感人故事。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俄方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应俄罗斯政府邀请,996名灾区中小学生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收获了终生难忘的“海洋”记忆。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把最深沉的爱带给了中国灾区儿童,也为中俄世代友好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与俄方有着密切好关系,中俄关系发展史,是两国青少年密切交往的历史。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中强调,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巩固人民传统友谊,实现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能进一步加深川俄两地之间友谊,也能寻求双方更多合作机会。

  可以说,经历了历史考验的中俄友谊地久天长。四川在巩固和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积极努力,特别是在强化与俄地方政府间友好关系,密切经贸往来,深化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为中俄世代友好作出积极贡献,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友好关系。而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和“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活动更加充分证明了中俄、川俄之间的友谊更加地久天长。正像曾任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副部长的先秋林这样感叹:接待中国灾区儿童赴俄疗养,早已超越帮助孩子身心康复这一意义,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孩子们心中播下的中俄友谊种子,如今已经。

  青少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殷切期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正是如此,我们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教育引领青少年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人民、感恩子弟兵、感恩援建省市和社会各界,让感恩理念广为传诵、深入人心,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感恩文化,这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关重要。

  汶川十年,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作为“5.12”汶川地震灾区的四川,要以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为契机,把感恩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切入点和载体,扎实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拥有一颗“ 感恩的心”,从内心深处感恩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对四川地震灾区大力支持。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和“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活动时,代表四川人民向普京总统赠送蜀绣纪念品,感谢俄罗斯政府对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大力支持以及对灾区少年儿童的关心帮助。在彭清华书记看来,这幅纪念品以中俄两国救援队在抗震救灾中共同抢险救援为主题,彰显了两国人民携手并肩、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寄托着四川人民对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感恩之心。

  让友谊永恒,让青少年接力。四川要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合作共识,教育广大青少年感恩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对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大力支持以及对灾区少年儿童的关心帮助,把两国青少年的感人故事续写下去,让中俄友谊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把友谊的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川俄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世代相传。

  总之,只有让每一位青少年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才能让川俄友好薪火相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